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孙金栋:留下“带不走”的好技术

2020年05月14日 15:22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最初计划到咸丰县帮扶3个月,没想到一待就是一年半,在这里花了很多心血。”5月11日,杭州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余杭一院”)心内科二病区主任孙金栋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2018年5月,孙金栋受杭州卫健委选派,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来到湖北咸丰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扶贫。

到达后,孙金栋立即投入到临床工作中,通过连续多天的问询、查房,迅速掌握了咸丰县的疾病发病情况。

“我发现咸丰县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但现有医疗条件下,不少患者得不到规范及时治疗。作为医生,这让我很痛心。”孙金栋说,他暗下决心,要努力提升咸丰县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尽快开始着手加强心内科以及导管室建设的相关工作。

由于缺乏配套医疗器材,孙金栋将咸丰的情况和余杭一院进行沟通,自己回到余杭打包了配套器材带到咸丰。他还请来余杭一院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生袁红,带着专家组为咸丰5名病情较重、经济条件贫困的重症心血管疾病患者开展义诊手术。2018年5月底,孙金栋在咸丰县人民医院进行首台冠脉造影术和冠脉内支架植入术,取得成功。

3个月的计划帮扶时间很快过去,孙金栋意识到自己的目标短期内无法达成,于是主动向院方提出,将帮扶期限延长至一年半。

2019年4月,余杭一院的友好结对单位台湾全人照顾协会得知余杭区在对口帮扶咸丰县后,主动提出参与帮扶。他们到恩施开展“扶贫助残送光明”活动,为全州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免费手术治疗。

一名患有眼疾可能双眼失明的患者在接受义诊手术后重见光明,孙金栋特地去看望他。看见他已经能下田干活,孙金栋非常欣慰。

“我来这一趟,不能把医术带来又带走。”孙金栋说,要提升咸丰县人民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必须“授人以渔”。

他把余杭一院做得好的经验介绍给咸丰县人民医院,同时注重建立规范性管理制度,经常通过远程会诊等方式提升咸丰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高质量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孙金栋选了两个徒弟,手把手地教他们。每次手术都把徒弟带在身边,讲解手术要点。不仅如此,他还把徒弟送到余杭一院进修,积累经验。

“现在,他们已经能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心脏介入手术了,有时候还会打电话问我问题,我能感觉到,他们在一天天进步。”孙金栋告诉记者,到咸丰帮扶一年半,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通过人员培训、导管室完善等工作,组建起了一支由本院医师为主的心内科团队。

“这是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孙金栋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孙金栋 咸丰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