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左文学:推动农村改革,让乡亲们日子更红火

2020年05月14日 15:57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左文学(左)在蔬菜基地调研。

纵深推进村民自治改革、盘活村内所有资产、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始终把推动农村改革贯穿履职过程。

“‘塘约经验’是农村改革的典型,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不断推动改革创新,使村庄持续充满新动力,让群众过上幸福小康生活。”左文学说。

推动改革创新,左文学总结,要把思想解放摆在第一位,深入调研,了解症结所在。有针对性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讲党中央的政策和精神,统一思想;开院坝会,宣传政策、描绘蓝图,打通群众思想关卡。

现在的塘约村,不断纵深推进村民自治改革,大刀阔斧对合作社进行改革,还借力大数据手段,搭建资产监管平台,盘活农村所有资产,整合山水林田地、房产、森林等所有资源,统筹全村发展。

仅在产业基地的管理上,塘约村就在不断的创新实践中探索出分片负责制的办法,实行定人员、定成本、定面积、定产量、定市场“五定”模式,发展韭黄、包菜等蔬菜3800亩,产品畅销省内外市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9年底,全村集体经济达63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余元。

“一产快速发展,我们引进了制包厂、制衣厂,建设蔬菜加工厂;发展旅游服务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周边村寨共同致富奔小康。”左文学说。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左文学在引导村民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蔬菜种植、蔬菜加工厂复工,目前加工厂正在火热建设,预计6月底建成;帮助制包厂、制衣厂、电子生产厂复工复产;启动乡村振兴学院建设,打造研学基地、修建民宿,致力于将塘约村打造成产、学、研、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地。

“抢时间,补损失。通过努力,现在所有项目都恢复运行,可带动周边七个村1000余人就业。”左文学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怎样才能把农村改革不断向前推进?左文学结合一年来塘约村的实践探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正积极撰写“完善人才机制,畅通用人渠道,让农村成为就业创业的大平台”等建议,准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带着身边的村民干,让大家过上幸福小康生活,更要想大家之所想,为推动农村改革发展,让更多村民过上好日子献计献策。”左文学表示。

关键词:农村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