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工布江达县委书记甘丹平措: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2020年05月14日 16:02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史金茹 王珊

近日,记者就工布江达县脱贫工作的进展情况、脱贫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专访林芝市政协副主席、工布江达县委书记甘丹平措。

2015年底,工布江达县共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275户4065人,贫困发生率为13.7%。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全县7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底实现贫困人口清零,贫困群众稳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甘丹平措说,在脱贫工作中,工布江达县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为了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我们通过入户核算收入、查看住房条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等,严格按照‘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评议、两公示一公开’等程序,做到扶贫对象识别精准;对建档立卡户进行反复核查,建立动态管理和实时跟踪机制,有序推进贫困人口退出工作。”甘丹平措说。

“我们成立县乡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脱贫攻坚有人抓、有人管。强化党建引领,优化‘两委’班子,配强第一书记,将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扶贫一线战斗堡垒。强化援藏扶贫,创新实施校际帮扶、镇区帮扶、医疗帮扶,深入推进国企援藏。强化各界参与,提高群众参与度,激发企业责任感。通过上述措施,我们解决了‘谁来扶’的问题。”甘丹平措说。

“针对‘怎么扶’的问题,工布江达县大力推进‘五大工程’,切实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甘丹平措说,“一是‘兜底线’工程。我们设立大病医疗救助基金,门诊费用累计挂账,设立扶贫捐款专项资金,补助重特大疾病患者。二是‘挪穷窝’工程。实施易地搬迁,配套产业项目,共搬迁35户126人;实施危房改造,重建或维修房屋1077户。三是‘聚宝盆’工程。累计落实各类生态岗位1.5万人次,兑现资金4754.93万元。四是‘拔穷根’工程。精准开展技能培训,258名贫困群众转移就业,鼓励自主创业,累计落实扶贫小额贴息贷款3240.82万元。设立贫困学生救助基金,让贫困学生安心上学。五是‘钱袋子’工程。实施产业项目100个,总投资6.0341亿元,涉及特色产业、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领域,实现贫困群众全覆盖、全县群众共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目标不变、焦点不散、力量不减,重点做好扶贫产业项目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惠民利民政策,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甘丹平措说。

关键词: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