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果勒买里村的超高“颜值”

2020年05月14日 16:03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本报全媒体记者/井 波

南疆巴楚,去年刚摘帽的贫困县,它所辖的一个行政村,应该是什么样?

让你大胆去想:干净的巷道、错落有致的安居房、明亮的路灯、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村民大舞台、农民合作社、商店,全民健身路径、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台、台球桌再加上夜市,这个答案差不多了吧。然而,对于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来说,这仅是“标配”。

大家恐怕想不到,村里还有5家公司落户,有正在开发的度假村、采摘园,有体育公园、钓鱼基地、滑雪场、真人CS游乐场、卡丁车、水上碰碰船、淘气堡等,甚至一些稀罕的水果,如芒果、软籽石榴、彩虹梨、人参果等,村民今年也能在家门口吃到。

这样的高“颜值”,是2017年自治区体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来后,给这个村带来的变化。

退休时间不长的前任村支书吾拉依木·艾力,亲身经历了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硬化的道路、漂亮的房子、清澈的自来水,沙发、水冲厕所,在家里洗澡,村民在家门口的夜市就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都成了现实。”5月12日,吾拉依木向记者讲述时,言语中带着激动。

2018年脱贫的阿不都热依木·依明夫妻非常珍惜现在的生活,每天早上起来,他们先将庭院打扫干净,妻子古丽孜热·安尼瓦尔还会扫洒家门口的道路,垃圾放进门口的垃圾桶。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古丽孜热有了稳定的工作,去年家里人均纯收入达到1.36万元。前几天,阿不都热依木花1.4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车,接送3个孩子上下学。

生活的改变,带来了人的改变。阿不都热依木笑着说,妻子现在更爱美了,爱打扮自己;在他休息的时候,会带全家人去县城吃饭、逛逛商场。

不仅如此,村里“硬件”的升级,让村民感受到外在美的同时,也提高了大家对自身的要求。

傍晚,路灯渐亮,村民阿布力海提·木沙满头大汗,在村里的体育公园奔跑。他摸着肚腩不好意思地说:“吃得太好了,要减肥,所以要多运动。”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这里还有一条臭水沟,谁都不愿意来。”阿布力海提指着路旁被村民称为“喀什河”的小河沟告诉记者,过去大家把垃圾倒在河沟里,一到夏天臭气熏天。为改变生活环境,驻村工作队带着村民清理出1600车垃圾,让这里恢复了水清草茂,并在河道两边铺设了卵石路。

“如今,沿着河道跑一圈,别提多舒服了。”阿布力海提感慨地说。

邦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白太林承包了村里20多亩地打造采摘园,过几天他要在村里招20多名工人。“选择这个村,不仅是因为村子处于城乡接合部,还有村民精神面貌好,致富意愿强烈。”

脱贫就是要让村民拿到真金白银。2019年,果勒买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601人全部脱贫,全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12人,实现“一户一就业”目标。

自治区体育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果勒买里村第一书记居来提·喀斯木说,虽然全村已经脱贫,但驻村工作队将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后半篇文章”,把果勒买里村打造成“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的美丽乡村。

“我们将继续努力,靠自己的双手,把村子建设得更美丽,让生活越过越好。”吾拉依木对未来充满信心。

关键词:果勒买里村的超高“颜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