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最高检:2019年689名涉罪未成年人经帮教后考上大学

2020年05月14日 16: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4日电 最高检14日召开网络访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介绍,2019年1至11月,共批准逮捕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2.91万人、起诉3.83万人。2019年有689名涉罪未成年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了大学。

史卫忠介绍,检察机关对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处,保持司法警示,2019年1至11月,共批准逮捕2.91万人、起诉3.83万人。对轻微犯罪坚持依法从宽,共不批捕1.50万人、不起诉1.20万人。共对6265名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并加强帮教考察,同比上升9.67%。2019年,689名涉罪未成年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了大学。

史卫忠表示,对于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也不是一放了之,而是探索建立有效的干预矫治机制。近年来,为有效解决训诫、责令严加管教、政府收容教养等措施操作性不强、适用率不高、难以发挥作用等问题,上海、四川、江苏、河南、北京等一些地方检察机关探索开展了临界预防、保护处分等工作机制,取得较好效果。

史卫忠指出,通过办案发现,一些未成年人早期出现不良行为,甚至违法犯罪,因为没有得到适当矫正干预,以致在违法犯罪道路上越滑越远。因此,最高检积极推动建立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2018年最高检在《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保护处分、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制度,就是针对未成年人的罪错程度设置阶梯式的多种实体处遇措施,由相关部门根据罪错程度和性质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

史卫忠强调,将继续加强对各地检察机关探索经验的指导总结,将成熟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推动发挥专门教育、收容教养等制度的作用,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不能再“一放了之”,促进保护、教育、管束有机统一,同时,积极推动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未成年人 最高 高检 涉罪 帮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