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徐晓兰:工业互联网让隔行不再如隔山

2020年05月15日 08:5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鼓励各地结合优势产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在装备、机械、汽车、能源、电子、冶金、石化、矿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通过全面连接工业经济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不仅可以实现单一行业内部优化,而且能够实现跨行业全局优化。工业互联网赋能促进行业融通发展,可有效打破行业壁垒,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对于工业业互联网在促进相应产业提质方面的特殊作用,徐晓兰认为:“升级工业互联网能够多维度推动行业融通发展。”

她表示,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打通产业生态跨行业供应链。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现代产业生态涉及行业越来越多,行业间信息孤岛问题愈发突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供给生产信息和需求信息的高效对接平台,能够有效打破各行业信息孤岛,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工业互联网还有助于实现区域内行业协同整合升级。基于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打破行业间壁垒,实现区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一体化,构建行业间协同创新体系,带动产业集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工业互联网也有助于打通一、二、三产业,促进产业生态协同发展。工业互联网可有力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进程,支撑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大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更为新型产融结合体系奠定了基础。”

当下,行业融通发展同样面临挑战。

徐晓兰解释说,当前,国际竞争不断加剧,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赋能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局面。同时,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生态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行业融通发展,徐晓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推动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做深、做透。遴选有利于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的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深入研究其痛点和难点,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出特色解决方案。推动部际合作,评选试点示范项目,推动行业解决方案推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大型集团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周边中小企业提升数字化水平,形成行业生态。

二是促进行业数据流动,打破行业壁垒。加强数据确权与数据资产方面的法律制度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跨行业工业大数据开放共享机制;构建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的国家级数据平台,彻底解决行业数据“孤岛”问题。

三是强化区域内产业链协同,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鼓励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多种方式引导区域企业使用平台,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基于区域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强化工业互联网赋能区域制造业能力。

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统筹规划,建立多层级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建立跨行业共性标准,推动行业工业数据对接;完善工业互联网能力评估体系,科学评估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水平;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确保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培育工业互联网开源社区,完善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体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工业 互联网 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