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王景田:“路”“油”“车”三者须协调发展

2020年05月15日 08:58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我主要想说三个观点。”腾讯政务云副总裁王景田告诉记者:“第一,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我们认为新基建相当于是‘修路’;第二,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关键的生产要素,数据就是数字经济的‘石油’;第三,产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和远景目标,我们认为产业互联网是‘车’。”“从腾讯的观点看,我们希望‘路’‘油’‘车’三者之间能够协调发展好,使得新基建、大数据、产业互联网三个方面同步发展。”

对于这三个方面,王景田作了解释。

首先是“修路”。新基建主要是干几件事:第一,把所有的实体数据化,甚至包括资产;第二,数据的加工能力和算力;第三,数据的运输能力,主要是指网络的传输;第四,数据的存储能力。新基建主要是解决实体的数据化以及数据的存储、加工和运输问题。新基建和传统基建不是互相排斥的关系,是新旧互助、相互融合的关系。

其次是“炼油”。原始有三类原油生产者:政府、个人、企业,所有数据来源归根到底就这三类用户。在数据的生产、加工、存储、运输、分析、应用以及交易过程中,我们希望在数据的生产、加工、存储、管理上,尽快把规则制定起来,希望国家尽快有政策和明晰的法律法规能够出台。

关于数据方面,从“原油”提炼到“汽油”、“煤油”等等,这是数据加工整理的过程。有大量企业包括腾讯在内也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一些好的工具、好的场景、好的应用,把“油”的作用发挥出来。

最后是“造车”,是造一个应用。王景田介绍了腾讯公司在七大领域展开的关于产业互联网的思考。

“一方面是关于政府,我们叫数字政府或者数字政务。疫情发生之后,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我们觉得互联网公司的角色应该是帮助政府用数据提升政府决策的能力,也帮助政府提高政府的治理水平,提升我们的社区服务水平。”

于企业端,腾讯则在六个领域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第一个领域是在农业,腾讯正帮助农村人口、企业,让他们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也能享受到数字的红利;第二个领域是工业领域,腾讯支持各个企业上云,支持各地工业互联网,大力推动一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第三个是商业领域,完全借助互联网的手段赋能商业企业、餐饮企业;第四个领域是大家熟知的教育,在线教育;第五个领域是医疗,远程就医服务会得到很大的提升;第六个领域是文旅,老百姓想到各地走一走看一看,有时候虽然去不了,但可以远程看,如果远程看了之后你将来想过去,可以预约,可以很快地到那个地方去。

“总之,我们希望‘路’、‘油’、‘车’三者间能够协调发展,最大限度地利用社会资源,也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参与到新基建的过程中来。”王景田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据 王景 基建 互联网 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