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何宝宏:产业区块链应用正在提速

2020年05月15日 09:0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谈到区块链技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首先讲了几个变化:一是区块链从最初面向消费者的比特币、以太坊已经开始越来越走向产业服务。而之前总是会提到公链,现在也已经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联盟链、私有链、许可链;二是从区块链在产业服务的应用中来看,以前区块链都是以匿名的形式,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始需要做身份认证。以往公链是没有中心管理节点的,现在则越来越多,并有了更多面向产业应用的典型特征。

不过,从目前产业区块链的应用来看,当下仍处于一个初期的发展阶段。“从产业应用来看,目前仍然处于通过区块链技术手段,在不同实体或者企业之间来传递信任的一些技术应用。而从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来说,产业区块链时代要解决的就是连接信任孤岛的问题,是解决如何把实体之间相互信任的孤岛实现充分的连接。”何宝宏说。

不过何宝宏也强调,单靠区块链技术是无法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更为贴切的说法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提高信息孤岛之间的联系,将各个信息孤岛连接起来。这样就产生了一个结果,产业区块链可以让我们从依托第三方信任机构而转向相互之间越来越多的信任。在这个过程中,区块链相当于代替了传统的信任中介模式,取而代之成为了新的中介。

毋庸置疑,产业区块链的应用正在加速,分析当下的发展的现状,何宝宏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早先技术上都是以开源系统为代表,多是面向消费者的开源项目,现在已经增加了很多面向产业、企业特点的项目。同时越来越多的如互联网巨头、高科技企业开始纷纷进入,说明产业区块链时代已经来临。

二是区块链的出现降低了信任门槛、变现的成本,所以让之前无法实现的一些金融和贸易场景得以实现,这样就可以衍生出一些新的金融形态,给金融创新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虽然产业区块链正在提速,不过何宝宏也提出,我们应冷静对待区块链所带来的短期影响,避免高估。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法规和监管,规避区块链技术有可能带来的风险问题,这样才能有利于推进产业区块链的健康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区块 产业 应用 宝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