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直播带货 要走的路还很长

2020年05月15日 09:0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电商直播场次和直播商品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4.7倍。直播带货频上热搜,“买它、买它、买它”,俨然成为当下的网络热词。

这种销售新模式,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规范其中的不当营销行为?来听听委员和企业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直播带货呈上升趋势,特别是疫情导致部分地区的农产品滞销,当地的官员、名人也加入到直播,成为破解农产品滞销、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的“快捷键”,也为各地了解产业发展现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在杨勋看来,电商直播等新模式正在引领发展新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趋势更为明显。在初期的直播中,较大优惠的产品价格往往是吸引消费者的最主要因素。逐渐各大主流电商平台都开始建立了直播通道,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通过直播去认识一项新的产品,通过主播的介绍深入了解产品特色,进而产生购买转化。可以说直播的出现颠覆了用户的消费方式,并快速渗透到各种产品种类。但如果仅仅是使用优惠来吸引消费者,这种直播模式就比较难长久,因为所有的商业模式,最后归根结底还是需要盈利。

北京翰墨春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同革表示,与之前的网红带货不同,近期热闹的网络直播不仅很多企业家纷纷参与其中,一些市长、县长也变身“带货官”,为本地特产吆喝,在参与者、营销方式等方面有了不少新变化。

中消协不久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六成消费者担心商品质量问题,超过四成消费者担心售后问题。其中,“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是消费者对直播带货商品质量方面的集中反馈。

对此,杨勋表示,新零售形态的成长需要一个宽松环境,更需要合理引导。直播带货是目前品牌使用较多的营销手法,但品牌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更合理地运用直播的优势,将产品特色实现透传,完善线上营销链条。可持续性才是目前直播带货发展的重点。同步,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规范网络直播中的相关行为,才能使直播带货这种商业模式有更长远的生命力。

付同革也表示,直播带货,不是一次性买卖,参与者应把产品视为一种媒介和渠道,其最终目的是实现消费者对直播带货中相关产品的持续购买。商家应更加理性地认识直播带货的最终目的其实是一种品效合一。“监管部门需制定更具针对性的管理规定,并借助消费者协会等组织,打击各种侵害消费者行为的带货行为,营造直播带货的良好氛围。同时网络直播平台应承担起相应的监管责任,规范直播带货行为,挤压不良商家的生存空间。”付同革最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直播 带货 产品 消费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