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何境: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2020年05月15日 14:40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3号高压加热器到除氧器疏水调节阀支架发生断裂,机组无法正常运行,该怎么办?”

“大家请看安装图,支吊架这样设计不合理,施工时又漏了预埋件,无自由膨胀结构,应该是导致疏水管道和调节阀产生共振,造成阀体断裂,建议对支吊装进行调整,在管道上增加一个支吊架。”

近日,福建华电邵武能源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张何境正在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在办公室制订抢修方案,他的桌子上、书柜里满满的是各类电力专业技术书籍。

自1995年进入福建华电邵武能源公司,张何境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5年。他从普通的出灰工成长为发电部副主任兼三期锅炉环保主任师,再到现在的生产技术部主任,这都离不开他给自己定下的“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的目标。

“应急备用机组的发电任务是一场只许胜利不许失败的‘战争’。”谈起之前在发电部工作的那段时间,张何境深有感触。

“别看应急机组日常工作量小、操作简单,但要想让应急机组在关键时候及时发挥作用,平常对设备的保养都必须细致到位。”他注意到公司应急机组中的锅炉有时会出现长达1个月的闲置状态,“这样的锅炉更容易出现腐蚀情况,导致无法恢复使用,发电机组无法正常运营。”张何境说。

对此,他研究出了“锅炉长期停(备)用保养优化方法”。“对于长期停用的锅炉,我们会先把锅炉内的水分吹干,再往锅炉内注入相关化学药品,这样可有效避免锅炉内部与空气接触,防止腐蚀。”张何境说。

这项研究成果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各种资金约50万元,并获得“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银奖、华电集团公司和福建分公司创新创效优秀成果奖。

多年来,不管是锅炉掉焦、渣斗积灰、灰管堵塞的修复,还是重大设备试验和机组应急启动,总能看到张何境的身影。每次机组应急运行时,加班代班便是他的常态。努力工作换来了众多荣誉,他先后获得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华电集团公司“基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2019年9月,张何境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公司聘为生产技术部主任。生技部是发电企业的中枢,需要把发电运行、高压试验、机组检修等知识融会贯通。为把全公司的生产技术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他经常在办公室与生产区这两点一线中来回奔波。

“在我的印象中,张主任是个工作狂,无论是在三期工程建设的重要节点,还是在后来机组投产以后的重要操作中,他都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生技部热控专工高小岚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机组 锅炉 应急 脚踏实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