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侯建明: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共情的能力

2020年05月15日 14:43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作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一直关注慢性病防治工作。这次疫情中他发现死亡病例平均年龄较大、老年人居多,既往病史中慢性基础病的比例很高。针对疫情中慢性病患者的管理,他建议加强互联网医疗,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患者就近到社区医院就诊,从而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他自己身体力行,利用智慧医疗、移动医疗等手段远程指导患者进行用药调整、饮食控制等。

侯建明还担负着繁重的科室管理、高校教育与科研工作。尽管分身乏术,但他的履职成绩单依然亮眼。今年以来,他报送了《关于及时修订〈医师法〉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国罕见病医疗救助体系若干建议》《慢性肾脏病威胁人民健康亟需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3篇两会信息专报。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侯建明带来多份提案,聚焦保障医务人员权益、医学教育改革、关注罕见病研究和救助体系等议题。

梳理这些履职成果,无一不接地气、贴民生。

“立足本职工作,把日常医疗工作当作调研平台,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共情的能力,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准确传递百姓心声。”侯建明说,与人民群众同命运、共呼吸便是自己的履职法宝。

去年,侯建明跟随全国政协调研队伍前往寿宁县下党乡调研,深切感受到了下党巨变、闽东腾飞。他建言,持续加大对老区苏区医疗建设投入,提高当地医务人员待遇,让更多医疗人才愿意来,留得住。

“以本职工作为立身之本,听民声,传民意,时刻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做联系群众最坚实牢固的桥梁。”他说,未来将一以贯之地关注慢性病防治、医疗体制改革、高水平医疗人才培养、医务人员权益保障等课题。

记者手记>>>

“要接地气。”侯建明谈及自己的履职经验,脱口而出。

立法保障医生健康权益、构建智慧医疗平台、推进医养结合、填补移动医疗监管空白、防止伪科学误导大众、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回顾多年来侯建明提交的提案,每一个都直面社会热点、直击百姓内心;每一个都回应着群众关切,反映着基层诉求;每一个都体现专业思考,饱含来自基层的智慧。

这背后是年复一年扎根群众,深耕一线,把诊室当调研平台,倾听民声。用侯建明的话说,就是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共情的能力。用心去了解群众关切,用行动去解决群众困难,归根结底,就是践行初心使命,恪守职责担当。(记者 张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侯建明 医疗 人民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