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广州警花亲上阵 联合分期乐提醒疫情防控期间防诈骗

2020年05月15日 16: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4日电(记者 崔吕萍)疫情发生后,各类网络诈骗呈高发趋势。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近日,广州公安联合乐信旗下分期乐用生动化的视频形式发出反诈提醒——消费者收到提供兼职刷单、“客服”帮你额度提现、快递丢失高额理赔等可疑信息时,及时拨打110或分期乐客服95730以鉴真假。


网稿


疫情之下,“云”生活成为常态,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购物、求职心切或信任老师等心理实施诈骗,导致最近此类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诈骗罪1588件、1675人,起诉881件、926人,批捕的案件数和起诉的案件数,分别占所有涉疫刑事犯罪案件的58.4%和47.3%。

网络电信诈骗套路升级,不仅给用户造成财产损失,也给企业带来严重的声誉和经济损失,已经成为社会顽疾。以近期高发的假冒APP为例,包括分期乐、微粒贷、蚂蚁花呗、宜信、360金融和小米金融等几乎所有知名互联网平台及银行信用卡中心都未能幸免。各大平台纷纷出台各项保护用户安全的措施,并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与警方合力打击诈骗。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惩治网络欺诈需要执法、监管、行业协会和通讯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政企、警企合作,对犯罪行为形成围堵,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

除了与警方发布联合提醒之外,分期乐还利用AI大数据科技和深圳南山、武汉、宁波、广州、湛江等多地公安机关建立合作,共同破获各类电信诈骗、伪冒客服、贩卖用户信息、“套路贷”等案件1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人。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