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学钧:做足“功课”,让“神兽归笼”更顺利

2020年05月15日 16:30 | 作者:王学钧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各学段返校复课固然可喜,接下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需要相关各方打起精神,做足“功课”。

山东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确定!5月1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消息,经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高中、初中学校和高校非毕业年级及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自5月中下旬起陆续复学复课。

消息一出,立即成为朋友圈里的“特大喜讯”。一天前,当北京公布各类学校返校复课时间的时候,许多人就已经从中看到了“希望”,果然,山东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表紧接着就来了。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育教学节奏,宅在家里的“神兽”们何时能返校复课,一直是一个亟待解答的重要课题。早在4月3日,山东省教育厅曾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在对初高中毕业年级返校时间提前作出安排的同时,明确提出:“高中(含中职)、初中学校其他年级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高等学校开学时间视疫情形势再行确定,并提前通知。”如今,一直悬着的靴子终于落地。

对不少人而言,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的公布,不仅让家长心中“石头落地”,也让家庭重担得到及时释放。对大学以上学段而言,不能返校复课也许还算不得什么大问题。毕竟,大学生具备足够的自理自律能力,即便宅在家里,也足以独立在线上完成相关课业。对高中以下学段而言,是否返校复课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问题。特别在不少低年级学生家长那里,“神兽”何时“归笼”更是成为一块急需“医治”的心病——在忙于工作的同时,还得挤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监督、辅导孩子“在家上学”,这让不少家长手忙脚乱。

“神兽归笼”的日子终于到了!这既是对疫情防控成就的肯定,也是对千万家长的抚慰。但需要指出的是,各学段返校复课固然可喜,接下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需要相关各方打起精神,做足“功课”。

首先,复学复课前须通过开学条件核验,核验不合格不得开学。在疫情防控上,各个学校必须提前做足准备——从教学设施处置到防控物资储备,从事先疫情应对演练到事后疫情紧急处置,主管部门的监管要特别精细严格,各类学校的应对要足够积极到位。

其次,复学复课后,教学方式、教学计划须做好必要的调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即便学生返校复课,教学方式恐怕也已回不到从前。在既有条件下,教学方式与教学计划需作出怎样的调整,才能既能达成疫情防控的要求,又能顺利完成必要的教学任务,各个学校必须及早拿出正确的解题思路。

另外,一些“未尽事宜”也须尽快明确。开学后是否需要补课,是否需要“牺牲”节假日来补课,小升初实施细则究竟如何……诸如此类的一系列问题都亟待明确的指导。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复课 疫情 做足 返校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