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正处在关键时刻

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

2020年05月15日 1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王硕)记者15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当前,我国华北、西南等地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也即将进入春防紧要期,尤其随着疫情逐步结束,长时间的封闭将导致野外生产生活用火集中爆发,进入林区旅游人员出现报复性反弹,野外火源管控面临巨大压力。因此国家林草局表示,将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将督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责任制,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排查隐患,特别是督促地方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火源巡查;做好应急准备,与森防指预警机构和气象部门密切合作,加强短期火险预测预报;充分依托卫星、飞机、视频、瞭望塔和地面巡护等技术手段,加强能力建设。

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长周鸿升特别指出,在扑救火灾时,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实施科学扑救。国家林草局要求系统内指挥扑救经验丰富同志参与指挥火灾扑救,明白什么样的火能打,什么样的火不能打,提前考虑好避险路线,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进之有方、退之有路、科学扑救。

森林草原火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我国幅员辽阔,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任务繁重。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华南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级林草部门面临疫情、火情双防双控的严峻形势。

据统计,今年1-3月份共发生森林火灾392起(其中一般火灾148、较大火灾52起、重大火灾1起、无特别重大火灾发生),受害面积1128.5公顷,因灾伤亡29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受害面积和因灾伤亡人数分别下降37.2%、63.3%和44.2%;全国共发生草原火灾4起,累计受害面积11公顷,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项火灾指标显著下降。

编辑:杨岚

关键词:火灾 森林草原 牢固 树立 立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