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老外心中的上海“十四五”———上海市政协“我心中的未来上海”外资企业和商界人士座谈会记

2020年05月16日 09:10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空铁——腾空50米高的轻轨,不仅能够让人们上下班,还能够让上海的全世界游客以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审视这座城市……”

“上海之环——把上海的绿带全部联系在一起,如一条绿色的项链一样,包围着这座城市……”

“上海之桥——我们希望在黄浦江上能有行人桥,让骑自行车的骑手和徒步的行人能够只花5-10分钟就跨越黄浦江……”

话筒前,马溯设计合伙人、首席执行官姜华凯侃侃而谈,每一个概念被提出,周遭就是一片“哇”的惊叹。无论是见多识广的各国老外,还是严谨务实的中方官员,随着姜华凯的描述,被带进了对城市未来的无尽想象中。

这场会议,名为“我心中的未来上海”——上海“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外资企业和商界人士座谈会,由上海市政协主办。“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协商议政,是市政协今年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外资企业和商界人士具备全球视野,更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推动上海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举办此次座谈会,我们希望广泛听取意见、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进一步做好协商议政工作,并将相关意见建议收入市政协围绕上海‘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的协商议政工作成果中,助力上海未来发展更快更好。”会议一开始,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的一番致辞开门见山。

“近期国务院出台的推动跨境资本投资、优化外国人申请工作签证流程等一系列措施,让我们倍感鼓舞。”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总经理琼安娜表示,上海的机遇尤其多,现有政策也支持来中国发展的外企,上海具有成为全球创新中心的潜力。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例,上海建立了知识产权的法院,从法律层面为知识产权提供保障。

“这将有助于欧洲公司把科技方面的经验带到这里。”说到这里,琼安娜展望了2020年上海进博会,她说:“这次进博会能够证明尽管过去几个月面临疫情的巨大挑战,上海依然向各国企业、向全球商业开放,而且愿意建设更加开放的未来。”

“我在上海住了7年了。”上海纽约大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部主任罗开朗表示,城市发展要注重可持续性,比如减少空气排放、垃圾精细化管理等。“中国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轨道,未来会有更多颠覆性技术的突破,上海要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和发展的典范。”

德国商会上海分会董事会主席、科德宝集团亚洲地区代表许倍帝所在的公司扎根上海已有25年。许倍帝认为,上海作为一座有工业历史的城市,在重视贸易和服务的同时,也要关注高端制造产业,尤其是高端数字化制造业的发展。同时,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提高城市和整个区域的竞争力,聚集人才,建立可持续的人才库,并改善住房、教育、医疗资源的分配。

“今天这个会开在特殊的时间,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我们已经聚到一起;也面向特殊的对象,各位企业家、高管,你们见证上海发展、参与上海发展;开在特殊的地点,会场所在的人工智能岛,应该说也是代表未来上海;以及特殊的主题,我们心中未来的上海。”应邀而来的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阮青以上海“十四五”绘图者之一的身份倾听了各位“洋面孔”们的“上海话”。

“你们提醒我们要更加重视‘十四五’规划当中要注意的一些内容,比如说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创新研发中心的建设;大家讲得比较多的一些诉求,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的放宽,人才的供给、保障等;各位的中肯建议,对于政府的监管方式要适应创新时代的需要等,我们都听到了!感谢大家。”阮青转过头对李逸平说:“就是我感觉今天这个会还没听够,每个人限定8分钟的发言,太短了。真希望政协能再办一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上海 发展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