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云”议政开启委员履职新平台——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展网络议政情况小记

2020年05月16日 09:20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刘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们只要手机登录移动履职APP,便可通过‘网络议政’功能模块议政建言,并进行实时在线沟通交流。”5月10日,云南省政协信息中心主任刘雷向记者展示了该议政平台。

5月9日至11日,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与往年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不在滇的部分省政协委员未能到现场参会。即使如此,这些委员们通过“移动履职”APP网络议政平台开设的委员网络议政室建言献策,实现了“云”议政,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建言。

刘雷介绍,此次会议专门成立了网络议政工作组,由省政协副主席徐彬牵头,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胡荣,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雷耀民分别担任2个网络议政室的主持人。在前期的网络议政系统建设中,省政协主席班子、秘书长班子同政协委员一起,积极参加议政协商和议政发言。2019年全年开展网络议政20次,委员们在网络议政群中发言2296人次,建言内容近13万字。

记者在信息中心现场看到,在移动履职APP中针对港澳委员开放的第二网络议政室里,来自香港、澳门的委员履职热情高涨,气氛热烈。据介绍,会议期间共开设了两个网络议政室,第一网络议政室面向全体省政协委员开放,第二网络议政室面向省政协港澳委员开放。委员们可在会议期间自主进入议政室参与议政建言,每人可多次发表意见建议,每条建言不超过300字。“与去年不同的是,工作人员在今年将对网络议政群中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纳,并形成网络议政摘报报送至云南省委办公厅和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刘雷说。

在不少政协委员看来,与传统协商议政方式相比,网络议政参与广、影响大、效果好,值得深入推广。

据了解,下一步,为激发委员们参与网络议政的积极性,省政协正在着手加快制定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建立科学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将委员参与网络议政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激励机制,推进委员时时、处处、人人履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议政 网络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