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聚焦“城市大脑” 让城市“聪明”起来

2020年05月16日 09:23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吕东浩)5月15日,经过层层筛选与审议,由民盟大连市委会、市政协科教卫委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快大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案》,在立案的418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

这是大连市政协自2000年实施“一号提案”工程以来,诞生的第21件“一号提案”。21年间,浓缩建言精华,一年一个新亮点。

今年“一号提案”缘何锁定“城市大脑”?提案执笔人,市政协常委、民盟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邓长辉说,早在2012年,大连就成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总体上成效迟缓,尤其是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数据“孤岛化”、应用感受度不高、政务业务流程再造不彻底等诸多短板和弱项。“在当前城市转型发展、促‘六稳’抓‘六保’的紧要当口,急需为其按下‘加速键’。”

相应机制还不够顺畅,建设路径还不够清晰,要素保障还不够完善……经过2019年花大气力开展课题预研、广泛调研和反复推敲论证,“症结”找准了,方向也明确了。

“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要义是城市智慧化,而非简单的城市信息化。”提案建议进一步明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作用,带动城市信息化、“数字大连”和数字经济发展,并将其纳入大连市“十四五”规划,以顶层设计为统领,以“一大脑、三平台”建设为基础,瞄准营商环境、城市安全、社会治理等城市发展重点领域,助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高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如何让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更加“亲民”“亲商”?提案提出两个“概念”:民生事项“掌上办”、企业事项“码上办”。分解开来,即加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的共享共用,整合110和119警情、120急救以及气象、水文、环境等数据资源,依托“市民云”针对交通“堵”、停车“难”、看病“烦”、办事“慢”等痛点,开发相应的移动端应用,提高民生事项办理效率。通过搭建政策服务、技术服务、市场应用等综合性服务平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减成本、降门槛、缩周期,在此基础上依托“市民云”建立“企业码”,为企业办理各类应用事项开辟便捷通道。

“通过多元化的智慧应用服务,有助于激发服务对象的获得感、信任感和幸福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治理格局。”邓长辉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市 大连市 市政协 一号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