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调研民主协商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2020年05月16日 09:46 | 作者:郝婧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郝婧 记者 范文杰)民主协商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方面采用哪种协商方式?在什么环节协商?解决什么问题?发挥了哪些作用?5月11日,宁夏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民主协商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看到办公室墙面写着:让服务与百姓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这既是我们社区的宣传标语,也是工作目标,更是工作成果。”社区主任张丽萍介绍,他们通过党建引领,凝聚社会力量全面参与社区治理,让群众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对接,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参与,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

“在社区治理中,我们探索出一种实用的新模式,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提高了不少,和谐社区建设也有了新动力。”金星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亚丽,向调研组介绍了社区的“1436”新模式:“1”是社区党支部引领,把准居民自治“方向盘”;“4”就是“四驾马车”,通过搭建社区网格小组、小区自治楼委会、议事会、监事会四级自治平台建设,听取民意,畅通民诉,实现小区居民自我管理;“3”是“三事分流”工作流程,将社区事务分为“大事、小事、私事”,聚拢居民自治的“正能量”;“6”是“六步议事”工作法,给居民自治绘制了“路线图”。

“这种新模式搭起了社区与居民沟通交流的桥梁和平台,可以有效解决居民关心的实际问题,增进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交流。”现场看到社区治理的情况,委员们纷纷点赞。大家建议,继续完善民主协商制度机制、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协商中、通过专题培训等方式增强各个群体的民主意识,从而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区 居民 基层 矛盾 化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