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晋:一步步向着儿时的梦想迈进

2020年05月16日 15:0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中国梦·实践者】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若怡):进入五月,气温逐渐升高。华润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尘土飞扬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和机器的轰鸣声。这里将作为第31届世界大运会开闭幕式和体操、游泳比赛的场馆。

来往穿梭间,一名男子正声嘶力竭地协调着各专业分包协同进展。尽管还未入夏,他却是挥汗如雨,计步器显示,他当日已经在现场行走了3万余步。

他叫王晋,是中建三局成都公司直属经理部总经理助理、华润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的项目经理。例会刚结束,他便一刻也没耽搁地匆忙赶往施工现场,那块醒目的工期倒计时电子屏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时间不等人。

“绝不让问题过夜”

容量比肩北京五棵松、总跨度147米、自重大、形状复杂、精度要求高、施工工艺复杂,历时234天,华润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前不久终于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节点。

为了按期保质完成目标,几百个日日夜夜,王晋和他的团队通宵达旦。“就拿预制清水混凝土饰面来说,想充分体现出混凝土返璞归真之美,要求它的规格尺寸偏差不得超过2毫米,我们最后决定采用‘高空累计滑移’的施工方法,分为11个滑移单元,通过加固、拼装、滑移等步骤,共滑移11次,全部安装就位,一次性检验合格率达100%!”王晋滔滔不绝介绍道,对于工艺细节烂熟于心。

如此庞大的工程,难题不止一个。针对项目里的重点难点问题,王晋带领项目团队和一线工友们一起,在一版版的修改完善过程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积极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施工管理理念、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等“黑科技”手段,开了几十次碰头研讨会,累计下发了138版图纸。

在项目技术负责人李树文眼中,王晋是华润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项目的主心骨,他从不向困难妥协,总是随身携带着航拍图,以便时刻关注每个分区的施工进度。47个分区,每个分区在他心里都有一本账。

一天施工的完成,也意味着新的开始。从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王晋组织项目班子巡查现场、记录进展、解决问题。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性格就是这样,与时间赛跑,不让问题过夜。”

有人带头,同事们都攒着一股子冲劲儿,一同熬夜,一同研讨方案,啃起硬骨头来没人抱怨苦累,更没人敷衍了事。

王晋的家乡是陕西西安,作为一名西北汉子,他的“硬核”作风由来已久。多年前,他在成都来福士广场项目担任工长兼项目团支部书记,为了冲击电影院结构层封顶的节点目标,他带领青年突击队亲自上阵安装埋件,连续一个月没下一线,饿了,用钢构件当桌简单用餐;累了,就用模板当席稍作休息。

春节前夕,劳务工人陆续返乡,计划在年前浇筑的T1区大悬挑钢桁架由于劳动力流失没有浇筑完毕。腊月二十九,王晋召集青年突击队员和从其他项目协调调集的劳务人员现场轮番执泵管。万家灯火下,形单影只的几个人完成了T1区悬挑部位的混凝土浇筑任务。

儿时的梦想照进现实

作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场地之一,华润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的建设者们也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平均年龄27岁,“90后”占比80%。

工作之余如何让他们能够劳逸结合?这个问题时常困扰着王晋。

工友们没时间经营个人生活,王晋就会像兄长一样鼓励大家多去参加联谊和群团活动,既要社交,也要锻炼身体。为此,他专门发起“东安湖夜跑”,青龙湖、兴隆湖、白鹭湾等好几个公园绿道都成为他们的打卡地。如今,“东安湖夜跑”在整个公司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已经小有名气。

入职十余年,王晋先后参与了武汉富士康科技园、西南设计院办公楼、成都来福士等多个项目建设,从工长到工区负责人,从生产经理到项目经理,每一步都不容易,他却丝毫不觉得厌倦。

作为大运会场馆项目,三馆项目建设与世界级体育赛事息息相关。因此华润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是王晋参与过的项目里令他印象最深,也是压力最大的一个。进场第一天,他就在全员大会上提到了项目的“魂”——参与历史,见证历史,无尚荣光。

在王晋看来,建筑行业之于自己,不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对年少理想的践行。那些遍布各城市的地标建筑,记录着王晋圆梦的足迹。

小时候,父母经常带王晋到处旅游,极具各地特色的建筑深深吸引了他。1998年暑假,王晋第一次见到了深圳的帝王大厦,震撼于摩天大楼的气势,“如果我也能盖这么个房子该多好”王晋这样想着。时隔多年,王晋考取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建筑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建三局,当得知帝王大厦就是中建三局出品时,王晋很激动:或许这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今年春节,新冠病毒疫情来袭。正月初五,王晋便放弃假期赶回工地。结合政府和公司提供的防疫实施方案,他带领团队解决了防疫物资短缺、工人紧缺等难题。

转眼寒冬褪去,王晋依然怀揣着儿时的志向坚守在工地上,步履未停,期待着八个月后体育公园的绽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王晋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