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中医农业”历程四年,“十件大事”成效斐然

2020年05月16日 17:59 | 来源:中国生态产业网
分享到: 

“中医农业”从2016年理论创立到实践完善,四年来,在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指导下,得到了国内外多部门的支持。发布了中医农业团体标准、建立了投入品到产成品的产业链,完成了“十件大事”等系列成果,并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中医农业利用中医的原理、技术和方法,以中药农业的产品和手段,采用耕育农法生产模式,把道地原生态中药材制品作为中医农业投入品,在农药和兽药、肥料和饲料等农业生产领域,逐步替代并取代化学肥药的使用,最终清除化学肥药给农业生态系统造成的农药残留、生长调节剂、抗菌素等污染。中医(药)农业不仅能够解决农业生态保育问题,而且可以为人类提供生态、健康、营养、功能的生态食材,以及农业生态康养、教育体验、文化旅游、神情愉悦等衍生产品。

1、 2016年初首次创立了“中医农业”概念,建立了团队。

2016年10月由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中医农业团队”首次创立了“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理念,利用中医的系统观、整体观、辩证观研究农业问题。在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指导下,以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3人,共同组建了中国农业一线“三剑(建)客”(以下简称“三剑(建)客”)为主的“中医农业团体标准团队”。此后“中医农业”发展迅速,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11

2、 发布实施“中医农业”团体标准、评定产品参展长春农博会

2018年3月,由中国农科院产地环境中心中医农业标准委员会与中咨国业工程规划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的中医农业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即中医药农业(中医农业/中药农业)产品团体标准(TGZYJNY-04-2018)。该标准由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指导,中国农业 “三剑(建)客”主持,并集中了国内一批耕育农法、生态食材、生态原产地专家张智、莫冬、陈小梅、时理想、杨超、尹新洪、张立强、陈天佑、蒋明明、王颖等参加。该团体标准是建立在2012年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评定通则、工作导则(含林下经济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吸收了生态原产地国内外产品评定经验和成果。是我国起步早、参加起草单位规格高、在国内影响力大的生态产品团体标准。该标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定通则一脉相承,其作为生态原产地农林牧副渔评定产品的完善和补充,得到社会各界和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同。

2019年8月18日,依据中医农业团体标准评定的中医农业产品正式参展长春农博会,完成了中医农业从研发到标准、产品加工、产品销售的产业链。中医农业团体标准是“生态农业”的支柱标准之一,是生态文明系列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制定、实施中医农业系列标准,能有效整合生态产品产业链的资源,提高农产品准入门槛、有助于提升农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生态农业健康有序发展。有助于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公信力和美誉度,促使产品优化升级。

22

3、 召开“中医农业”投入品和产品加工大会、建立了全产业链

2020年1月11日,首届“中医农业”与农产品加工高峰论坛暨中医农业投入品展示交流大会在河南省驻马店举行。围绕中医农业投入品和中医农业生态食材农产品深加工融合发展,论坛由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办,河南省草医堂中医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中咨国业规划中心等单位协办。

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长三角人才社团联盟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王凤忠等约400人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本次大会与农业农村部连年举办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同一会址,两个农产品加工大会同一主题,一脉相承,一个是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一个是展示交流与投资洽谈,共同把中国生态农产品加工产业走出国门,影响世界。

33

4、 建立中医农业产品的“农餐(餐饮)对接”、“农超(超市、批发市场)对接”供应链体系

2019年9月到11月,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研究员,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教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三人(以下简称三人)多次到青岛和平度市考察,并召开了“中医农业”座谈会。当地利用“中医农业”技术方法建立了几十家生态食材生产基地,对口为当地几十家生态餐馆供应食材。通过产供销一体化、本地化、生态化的供应链体系,完成中医农业生态食材农产品和生态餐馆之间的农餐对接,建立“农餐对接”平台,既有利于企业把控食材品质,保证食品安全,更有利于企业减低采购成本。将农户与餐厅和客户通过饮食文化直接联系起来。解决了订单农业和餐饮业,食材供应链的生态经济闭环,是解决“种养”、“销售”、“安全”这三大难题;实现了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供应链的生态经济闭环,是解决绿色餐饮食品安全与“特色餐饮品牌”、“优质生态食材”、“生态消费”问题。坚持以“中医农业、生态食材、生态餐馆、生态消费”为导向,为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产业链上农产品、食品、饮品、餐馆、商业物流体系、商业销售体系、消费服务体系等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实现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从生态田头到生态餐桌全过程服务。展示生态饮食餐饮文化,推进生态食材及生态餐饮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引导餐饮行业走生态餐饮、健康餐饮、营养餐饮的发展道路,实现生态食材生态餐饮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目前全国贫困地区约1000多个利用中医农业技术生产的“生态农副产品”,通过农超、农社对接供应“长三角”地区10000多家大型超市、700多个农贸市场模式,同时集成长三角地区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管理等扶贫资源、一体化服务于贫困地区,形成“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与消费市场生态产业的全透明式生态供应链。中医农业农餐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经验,加快了发展“生态餐饮与生态食材”供应链建设,建立了从生态农田到生态餐桌,从生态肥料到生态康养的循环产业闭合链,为社会民众提供更多的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产品。

44

5、 成立了“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

2019年10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村教育发展中心、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国际院士联合体等单位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等单位支持的2019“乡村健康资源可持续利用院士论坛”在北京市平谷区挂甲峪举行。两大国际组织携手,成立了“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助力中国乡村振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院士联合体第一主席欧阳自远,国务院参事刘志仁,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医农业”首倡人、中国农科院产地环境中心主任兼中医农业标准委员会主任章力建,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韦学明,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教授等出席论坛。论坛期间,为了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中国乡村振兴与健康行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与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中国分会、国际院士联合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的资源与优势,共同致力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促进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进步与经济建设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双方还将整合各自的专家、院士等高端智力资源,共同建设“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依托联合国平台,推动中医农业在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全球范围内的落地,为全球农业升级转型及实现联合国“零饥饿”目标,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6、 中医农业成果获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奖

2019年9月28日,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由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带领,中国农业“三剑(建)客”参与的中医农业科技成果获全球科技创新奖。科技创新奖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团体和个人。宗旨是促进绿色技术应用与创新,从而推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也是推进全球科技事业和绿色产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7、 与中国农科院加工所签署合作协议。

2019年10月21日,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的领导和专家章力建、韦学明、孙建、崔志国一行在访问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期间,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韦学明秘书长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王凤忠所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55

2020年1月11日,双方联合在河南省驻马店召开了全国首届“中医农业”与农产品加工高峰论坛暨中医农业投入品展示交流。围绕贯彻国家长江、黄河流域座谈会精神,鼓励发展中医农业,走区域生态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当地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产业,实现农业高质量生态提升,构建中医农业投入品与健康农业的生产和供给模式,建立科技创新、跨界融合的中医农业生产模式,以延长生态食材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重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优化农业生态产业体系,提高生态农业综合效益,建立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8、 在国内布局“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目前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已经确定在中部地区(安徽颍东新河湾、河南驻马店市)、西部地区(酒泉市、山西曲沃)、东北地区(四平市)、南部地区(上海、丽水、余姚)、东部地区(青岛平度市)建设“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的代表,把中医农业团体标准耕育农法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可为中国农业农产品产地水、土、气立体污染综合防控和改善产地环境、促进植物健康生长、农业绿色防控、提供生态食材、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供新的思路。

9、 成立“中国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启动中医农业之乡评定

2020年1月11日,首届“中医农业”与农产品加工高峰论坛上。依托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参会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当月被百度百科及时收录,联合体下设立中医农业投入品运营中心、中医农业功能性产品运营中心等。依托联合体构建中医农业投入品与健康农业的生产和供给模式,建立科技创新、跨界融合的中医农业生产模式,以延长生态食材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重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优化农业生态产业体系,提高生态农业综合效益。

10、 建立“中医农业”功能性产品研究院,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揭牌

2019年11月26日,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医农业”首倡人章力建博士和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孙建教授在京共同主持召开了《全球“中医农业”功能性农产品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

该院研发团队将由陈宗懋院士、印遇龙院士、康振生院士和章力建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团队成员由中国农科院相关研究所和地方科研机构研发人员组成。科研团队将从中华“九大仙草”中的石斛和灵芝等为研发目标切入点,系统研究“中医农业”中药材生产及其在“中医农业功能性农产品”生产中的作用。

66

2019年11月16-17日,在第21届深圳高交会“智慧农业应用与数权经济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期间,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中国美食地标农餐对接研讨会在1县1特云平台隆重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中国地名学会秘书长王殿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教授,国务院国资委事业单位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项目主任、中国生态产业博览会主任赵荣水,好实再集团董事长张天文等在一片礼炮声中揭开了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农业研究院牌匾。

2019年6月16日,中国生态铁皮石斛文化节暨浙江余姚“道地原生态石斛”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余姚市香泉湾召开。论坛由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余姚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中国农业“三剑(建)客”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中国地名学会文旅委员会会长孙建共同出席会议并演讲。

功能性农产品是国家鼓励的特色农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健康已成为人们生活关注的主题。人们对农产品、食品的需求已不仅仅停留在解决温饱、确保安全的阶段,而是有了更高要求,希望其集功能化、营养化、健康化于一体。在大健康战略背景下,功能农业被认为是农业发展的新阶段,农产品的市场结构和消费需求将发生重要变化。

(联合国工发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章力建、孙建、韦学明、张智供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