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讲好江门民生事 发出政协好声音

广东省江门市政协“众人议事厅”协商平台揭牌

2020年05月17日 09:55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李金元 杨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7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李金元 杨双云)5月12日,一个简单而隆重的揭牌仪式揭开了江门市政协“众人议事厅”协商平台的“神秘面纱”。

“众人议事厅”协商平台是江门市政协今年的一项重点履职创新工作,主要围绕事关该市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以座谈对话的视频节目形式,建立一个党政部门、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基层群众共商时事、共解难事的平台,通过深入调研、对口协商、媒体展示、跟踪督办等形式,广泛宣传惠民政策,协商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助力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去年年底,市委书记林应武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创新打造在全省有位置、有声音、有影响的协商品牌。市政协党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按照“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思路,打造“众人议事厅”协商平台。在此期间,市政协主席周伟万高度重视,亲自谋划推动筹备工作,专门赴广州市政协学习“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的经验做法。市政协还与江门日报社、江门电视台反复探讨、广泛征求意见,明确了协商平台的工作目标、总体思路和具体做法。

江门1

江门2

江门3

市政协副主席马跃敏介绍,每期议题确定后,通过前期调研协商、节目现场议事、媒体全面宣传、后期成果办理四个流程,精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推动问题解决。议事过程中,市政协将注重做实前期调研,组织委员深入一线调研、摸清实际情况,与党政部门开展会议协商、理清协商重点,组织开展现场面对面协商,并将现场议事过程录制成视频节目进行全媒体传播,提升协商议事的影响力,接受群众监督。

周伟万在揭牌仪式上指出,要做好“众人议事厅”必须要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协商成效。即选题要准,议事内容“众人”关心;协商要广,协商过程“众人”参与;办理要实,协商成果“众人”满意。

同时,周伟万还提出,众人议事厅”协商平台,让政协履职从“幕后建言”走到“台前协商”,对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要适应协商平台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各市(区)政协也要结合基层实际,不断创新协商形式,围绕社会治理焦点,探索打造基层议事协商平台。

今年“众人议事厅”将重点聚焦“学前教育入学难、入学贵”“提升养老照护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公园建设品质”“规范停车管理”等内容开展协商议事。其中,首期节目将围绕“增加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开展协商,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平台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