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职业激发新业态发展潜力

2020年05月17日 11:21 | 作者:刘琛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11日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其中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社区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核酸检测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健康评估师、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员。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与社会治理变革,新行业带动新岗位、新职业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走进人们的视线。其中很多你早已不陌生,比如,直播带货的李佳琦、薇娅们就可被归入互联网营销师;而在疫情期间陪你上网课的老师也可称为在线学习服务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新职业的发展孕育了肥沃的土壤,而不断涌现的新职业,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打开了就业的新空间。

从职业规划和发展角度来看,这些新职业被纳入目录,是为了让其更合理、更规范地存在。一方面可以激发兴趣爱好的职业化。有了职业认定,才能对新职业人才的培养与发展起到倒逼作用,促进从业者不断学习、自我丰富。另一方面,规范发展新职业人才也有利于新产业、新业态的持续健康发展,激发经济创新发展的潜能。

虽然,新职业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为人们就业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但想要更好地拥抱新职业,就业者的就业观念也要与时俱进,发现自我与职业的连接点,在专业、技术、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自我,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实现个人与行业共同成长。

需要指出的是,与传统职业相比,新的经济业态发展和新职业在保障方面尚未完全到位。因此,在健全新职业发展体系过程中,需要更多聚焦在就业服务管理上,为劳动者营造更加宽松的就业环境,给予新行业、新业态等新生事物更多空间。对于这些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新职业,未来相关政策、法律也要与时俱进,不仅支持新就业激发就业机会,更要保障从业者职业安全,有效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职业 业态 激发 新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