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拉美多国控诉美国强行遣返非法移民加剧疫情

2020年05月17日 17: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16日电 通讯:“连一块肥皂都不给我们”——拉美多国控诉美国强行遣返非法移民加剧疫情

新华社记者赵凯

“连一块肥皂都不给我们,更别提消毒液了。”回忆起4月初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卡塔胡拉非法移民拘留中心的经历,38岁的危地马拉人马文·卡纳维至今记忆犹新。

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以防控新冠疫情为由,加大对来自墨西哥、哥伦比亚和中美洲国家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且没有对其采取适当防疫措施,给这些国家的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风险。

卡纳维是美国遣返的大批非法移民中的一位,回国前一直住在卡塔胡拉非法移民拘留中心。他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后,拘留中心关押着不少人,但那里并未采取防疫措施,包括人与人之间保持必要距离等。

根据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公布的数据,目前卡塔胡拉非法移民拘留中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达39例。卡纳维4月14日被遣返回国后,危地马拉政府对他和其他同机抵达者进行了为期14天的隔离,其间数十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分析人士指出,拉美国家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美国在不采取适当防疫措施情况下遣返非法移民,或将使这些国家的疫情雪上加霜。美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将一些出现疫情的拘留中心的非法移民遣返回国,这是在“输出病毒”。

马文·库巴斯是一名被美国遣返回国的洪都拉斯人。今年3月,他在得克萨斯州被美国移民官员拘留,之后被安排在一个临时安置点。

库巴斯在回国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回忆道,当他和其他人被拘留时,没有人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只想把他们送回国。在安置点,“(他们)没有给我们做新冠病毒检测,也没给我们一个口罩”。

洪都拉斯副外长内莉·赫雷斯告诉记者,像库巴斯这样的被遣返人员回国后,必须对他们采取强制隔离措施,以保障他们自身及其家人的安全。

墨西哥北部塔毛利帕斯州移民局局长布任达·卡德纳斯告诉记者,仅4月,美国通过两国边境遣返约1.9万名非法移民。为防止疫情输入,墨西哥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同样要对被遣返人员采取防疫措施。目前,墨西哥很多供他们停留的临时收容所已出现疫情。

在墨西哥工作的法国医生卢瓦克·耶热认为,美国不做任何检测就遣返非法移民是一种“犯罪政策”,这让拉美国家原本较为脆弱的医疗卫生系统不堪重负。

哥伦比亚波哥大大学梅德里总医院流行病专家卡塔利娜·贝多亚说,美国在不做检测情况下遣返非法移民,会增加哥伦比亚控制疫情的难度。“(美国)理应检测每一名被遣返人员。如果有人检测结果呈阳性,那应该让他们隔离14天后再次进行检测,才能决定他们能不能启程。”

哥伦比亚科尔帕斯医院流行病专家苏拉娅·马克斯对记者说,美国在遣返非法移民前不对他们进行病毒检测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极易造成疫情扩散。她呼吁美国政府切勿低估疫情严重程度,在检测、隔离、边防等方面加大投入。

回到危地马拉后,卡纳维经过两次病毒检测,幸运的是结果均为阴性,他得以在14天隔离期满后回到家乡佩滕省圣路易斯镇。多年后再见,可小镇却不“欢迎”他。人们担心他把病毒带回来,在大街上远远躲着他,一起长大的朋友也拒绝与他拥抱、握手。

卡纳维说,美国遣返大量非法移民,他很担心疫情可能会由此扩散到像圣路易斯镇这样医疗能力非常有限的小地方。(参与记者:赵晖、吴昊、高春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美国 移民 非法 遣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