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期待不同省市“免费互游”蔚然成风

2020年05月18日 15:18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重庆市旅游景区分别面向重庆、四川籍游客推出免费门票优惠措施。四川面向重庆游客提供50万张免费门票,门票包含峨眉山、乐山大佛、三星堆博物馆、西岭雪山、巴山大峡谷等100余个国家5A、4A、3A级旅游景区。同时,四川省21个市(州)对重庆游客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5月17日澎湃新闻)

消息一出,四川省、重庆市两地的网友欢呼雀跃,有些人已经按捺不住,开始选择旅游目的地,积极准备旅游攻略了。而四川、重庆之外的网友,则纷纷表达自己的“羡慕嫉妒恨”之情,期待着自己所在的省市,什么时候也能够和其他省市来一个“免费互游”,让自己也能够享受到免费游览一些名山大川、著名景区景点的福利。

以前国内也经常出现甲地的景区景点,对乙地的游客免费或门票优惠的事情,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乙地的游客到甲地来旅游,从而推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但是这一举措一方面往往是单向的,也就是甲地景区对乙地游客免费或优惠,但是乙地的景区并不对甲地的游客免票或优惠;另一方面,这一举措往往是临时性的,比如只是在旅游淡季的时候执行,政策持续时间也比较短等等。

而这次四川和重庆推出的“免费互游”政策,不但是双向的,体现了礼尚往来的原则,而且持续时间也较长。根据媒体的报道,部分四川A级景区在两年内都会对重庆籍游客免费开放。这次川渝两地“免费互游”,当然有两个地方在原来行政区域、地域关系上的“历史渊源”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为了促进两地旅游业和旅游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旅游行业和旅游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之后,这样的政策也就显得更有必要。

那么,受到川渝“免费互游”的启发,全国范围内能否有更多地方出现两地乃至多地“免费互游”的情况?这无疑是全国公众所无比期盼的。现在我们也都知道了,不管是在旅游行业还是在其他行业,所谓“后疫情时期”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出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多数地方的旅游业仍旧是惨淡经营。而作为提振公众消费信心,推动旅游经济复苏的有效手段,自然是越来越多地方能够推出门票优惠或免门票政策也就越好。

而即便不是为了非常时期振兴旅游经济,两地乃至多地的“免费互游”,也是对传统门票经济的一种颠覆,在让利于民的同时,必将激发全国公众的旅游热情,释放旅游经济的潜力。近年来,围绕旅游业的门票经济,我们进行了诸多的反思,屡屡上涨的景区门票也曾经备受诟病,被认为是阻碍旅游经济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那么不同地方之间的“免费互游”,可以视为对门票经济的一种变革,如果通过这样的探索和尝试,可以证明比传统的门票经济更有利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旅游经济的壮大,则就可能会有更多的地方逐渐告别门票经济,让旅游业进入一个门票低价乃至免票的新时代。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旅游 门票 免费互游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