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下活“产业棋” 奏响“富民曲”——陕西神木市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05月18日 15:39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神木通过发展种植业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本报记者 赵波摄

本报记者 赵波 通讯员 韩艳艳

桃花怒放,柳条吐绿,四月的神木,孕育着勃勃生机。走在神木的大街小巷、山峁沟壑,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全市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靶向发力,用精准“滴灌”铺平致富小康大道。

盘活集体“沉睡”资源

织就扶贫产业“金腰带”

一条条蜿蜒的通村公路直通村组,一间间整齐的农家房屋干净整洁,一棵棵山地果树新芽吐绿,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一个个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在栏杆堡镇,目之所及,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朴实笑脸、一幅幅乡村发展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农民专业合作社142个,省级专业合作社2个……”栏杆堡镇按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引领发展的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张宪标是该镇折家寨村的贫困群众,在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下,他不但能领到分红,还自主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如今,他家的羊子存栏120多只。他说:“我不能只等着领合作社的分红,要想过好日子,还得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去年我家卖羊的收入就有8万多元,成功脱贫,想想这事,我就浑身充满干劲,今年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神木市全力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共建成村集体经济组织405个,因地制宜发展“3+X”特色种植养殖业,形成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产业发展撑起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半壁江山。今年,神木市将继续强化村集体产业发展支持引导力度,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鼓励支持贫困群众以多种形式入股合作社、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以“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贫困户创业有保障

“贷”来幸福新生活

打赢脱贫攻坚战,资金是“子弹”。李怀平是栏杆堡镇李大庄村的贫困群众,受益于神木市产业扶贫政策,他家连续两年引进种羊20只。2017年,他通过金融扶贫政策申请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如今他家的羊子存栏250多只。同时,李怀平还种了80亩玉米,解决了羊子的饲料问题。在饲料短缺的情况下,他还向当地农户以市场价收购黄豆、玉米等小杂粮,解决了农户的农产品销售问题。

面对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李怀平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让我们一家人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去年卖羊的收入已超10万元,今年我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羊子存栏300只。”李怀平在栏杆堡镇众多养羊户中堪称养殖大户,他勤劳致富的故事在村民中广泛传播。2019年,李怀平获得榆林市“脱贫攻坚奋进奖”、榆林市第二届“幸福扶贫·光荣脱贫”讲故事比赛优秀奖,为其他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树立了榜样。在神木,还有很多像李怀平一样的贫困群众,他们通过金融扶贫政策发展产业,开启了幸福生活。

扶贫小额信贷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问题,如何使用则更为关键。神木市把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作为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根本任务,推动财政扶贫政策与金融良性互动,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作用,以贫困户脱贫为核心,以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为主体,进一步提升金融扶贫效力。

今年,神木市将继续用好扶贫资金,安排市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6亿元,并计划争取上级资金3000万元左右,切实管好用好这笔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做到应贷尽贷、应收尽收,并强化扶贫资金动态监管,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红黄蓝”预警和公示公告制度。

瞄准产业扶贫靶心

强化产业促进发展

以产业带动实现脱贫致富,贫困群众的未来可期可盼。

一次次会议、一个个方案、一项项部署……神木市紧紧围绕“3+X”特色产业,突出保脱贫、强产业、补短板、防风险、促巩固,以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在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中实现产业扶贫“两个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出了一个个脱贫良方。

边振刚是栏杆堡镇西寨村的贫困群众。受益于产业扶贫政策,2019年,在栏杆堡镇政府和村干部的帮扶下,边振刚办起了养猪场,如今猪存栏130多头。“春季是小猪崽儿出售的最佳时节,每头价格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边振刚介绍,除了发展养殖业,他还种植200多亩玉米,30多亩土豆、谷子等,多种产业发展,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好。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边振刚致富后不忘帮助其他村民及贫困群众。他说:“我家的小猪崽儿基本上都卖给了当地及周边农户,等这些小猪崽儿长到一定标准后,我再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向农户收购,这样在扩大养猪产业的同时,也帮农户解决了猪的销路问题,实现了双赢。”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今年边振刚计划增加养殖项目,鼓励村民户户搞养殖,实现共同富裕。

今年,神木市打通精准扶贫产业帮扶渠道,有效发挥种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之路。

关键词:下活“产业棋” 奏响“富民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