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童薇菁: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样的流量不妨多些

2020年05月19日 10:48 | 作者:童薇菁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童薇菁

热播剧《清平乐》中,喻恩泰饰演的晏殊虽是配角,却圈粉无数。作为圈内少有的“学霸”,抛开博士学历的光环,喻恩泰习惯于在进入角色前做好充足的文化准备。为了演好这位政治家、诗人,他阅读了大量与宋朝历史相关的书籍。

知名女星陈冲亦以书籍为伴,她不止一次地向观众和影迷谈起阅读的意义。近期她在日记中写道,疫情期间,把《鼠疫》《弗兰肯斯坦》等又翻出来再读,带来莫大的乐趣,更受到启发。

而在莎士比亚的故乡,因疫情宅在家中的英国演员也纷纷读起了诗。“X教授”帕特里克·斯图亚特每天给网友们读一首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如今已经读到了第二十六首。英国国宝级演员海伦·米伦在家中诵读了英国诗人约翰·多恩传世名篇《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戏剧和诗向来是他们的阅读传统。通过社交媒体的转发和传播,越来越多的人们感受到了阅读的力量。

阅读养成的气质,让演员“既美且贵”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何雁呼吁年轻演员多读书。“演员到最后拼的不仅仅是天赋和人生阅历,文化也是重要的落脚点,”他说,肚子里有没有墨水,身上有没有文化修养,不是摆拍个读书造型就能实现的。“美而不贵”,是现在很多年轻演员的特点,也会成为他们将来的局限。

表演艺术家焦晃曾说过,若演员没有阅读的积累,就会显得底气不足。“不读狄更斯、拜伦,怎么理解英国;不读罗曼·罗兰、雨果,怎么理解法国;不读托尔斯泰、屠格涅夫、普希金,怎么理解俄国;不读杰克·伦敦、欧·亨利,怎么理解美国;还有中国古典诗词,都应该系统地学习。”腹有诗书气自华,出演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焦晃戏份不多,只堪堪坐在那里,就是燕京大学副校长“何其沧”。

作为英伦演员界的“学霸”代表,实力派演员史蒂芬·弗莱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随身带着两本书。在一次牛津大学的演讲上,史蒂芬谈起王尔德,很轻松地引经据典,娓娓道来,那种读了书的气质,当真会发光。又如《唐顿庄园》里的“大表哥”丹·史蒂文斯。史蒂文斯毕业于剑桥大学英语文学专业,这位迷人的男星曾在2012年担任英国布克奖的评委。史蒂文斯在拍摄《唐顿庄园》和准备百老汇演出的间隙,还阅读了146本书,而且他读书从来不粗略浏览,每本书都会仔细看。

“七步成诗”带来的文化流量,吸引公众进入阅读的大门

阅读的意义是什么?梅丽尔·斯特里普说,“了解世界和人类的境况,对所有人好奇”。朱迪·福斯特感慨,“它令你不知足、不安于现状,促使你成为更好的人。”在互联网时代,公众人物以身垂范,频频展现阅读带来熠熠生辉的文化流量。

不久前,知名脱口秀主持人斯蒂芬·科尔伯特对诗歌掌故信手拈来的魅力时刻,被有心的观众剪辑在一起,迅速引发热议。在另一期节目中,《傲骨之战》主演库什·珍宝谈起她在戏剧学院二年级时,曾将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29首全文背下。当珍宝现场演绎时,科尔伯特也忍不住随声附和,二人齐声背诵,画面极其美好。另一次线下活动中,观众当场提问,“我的朋友要结婚了,他们请我们在婚礼上读一段《指环王》,你有没有什么推荐?”思忖数秒,“读这段吧”,科尔伯特当场吟诵起来,“身条细如柳,心地比水清,清流照芦苇,美丽的河之女,你恰如春日复夏日,来年春又临,风吹流泉上,笑动万叶鸣……”每一次主持人闲庭信步般“掉书袋”,都会引发台下观众的尖叫和掌声。

无独有偶,在地球的另一边,央视主播朱广权的“文化带货”也火了。“烟笼寒水月笼沙,不止东湖与樱花,门前风景雨来佳,还有莲藕鱼糕玉露茶……”词藻的丰富、舒适的节奏、用典的巧妙,让人忘记了这原本只是一场直播购物,很多人开始走进这位央视著名段子手游刃有余的语言世界。

想要“七步成诗”,离不开知识储备。这种储备,是通过高质量的阅读、学习和思考积累出来。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化的兴起,带动互联网话语体系发生变化,有的变得更字符化、更抽象、更直白粗犷。在沟通走上高速公路的同时,文化的丰富性却被驱逐出精神的田园。但语言是存在的家园,书香是精神的故乡,当人们为朱广权的“文化带货”拼命下单时,我们知道,对知识的崇敬,并未离开。(童薇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阅读 演员 童薇菁 流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