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东方审美回归给文创带来新商机 盲盒IP凭何取胜?

2020年05月19日 13:10
分享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精神世界的建构需求日渐提高,这就催生了不同形式的文化产品的生产与消费。近些年来,社会对诸如“文创”、“国潮”等话题的讨论不绝于耳,大量IP也随之涌现。

有趣的是,无论是影视综艺还是电竞、潮玩,人们似乎不约而同地发现了传统文化这片蓝海,东方审美的回归给文创产业带来了新的商机,年轻的设计师们开始进行立足传统,挖掘创意元素的尝试。

据了解,泡泡玛特于今日发布的几款新产品中,就有取材自传统文化的IP——鲔鱼世界之鱼。12只形象不同的萌趣小鱼活泼可爱,仿佛并无特殊之处,然而,以其为切入点,追本溯源,足可窥探到鱼文化的悠远历史与深厚底蕴。

图片1

鲔鱼

如鲔鱼就大有来头。早在遥远的周朝,鲔鱼便已进入时人视野,成为人们飨祀先祖神明的圣物。“以享以祀,以介景福。”那个时候,鲔鱼不仅是祭品,还是人们求得福祉绵延的媒介和对足食丰衣美好愿景的朴素表达。

而锦鲤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吉祥符号,其承载的文化意涵如连年有余、祝颂丰穰、心想事成等更是广为人知、雅俗共赏。此前,“锦鲤”大火,一度活跃在人们嘴边心上,成为好运的代名词。可以说,虽然此类心意民俗的内容表征和取向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其所反映的社会心理却与以往并无二致,因此能够再度焕发生机与活力,融入当代的日常生活里。

图片2

锦鲤与金锦鲤

除了吉祥符号,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上古神话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神话传说的解读和二次生产成为一股新潮流。IP鲔鱼的设计师Chino曾多次取材《山海经》,创作出一系列妖怪异兽形象。

鲔鱼系列中的鲸鱼是古越民的古老崇拜,被当作水里的神物,它常在海面上腾空,又能与蛟龙并舞。在一些地方神话传说中,鲸鱼还由大禹的父亲鲧所幻化而成,其因治水无功而自沉于羽渊,从此扬鳍振麟,横游波上。此外,鲸鱼还是屋脊守护神鸱吻的原型。

看似古老神秘、遥不可及的鱼文化,借助IP变得生动有趣、具体可感。在以往的观念中,提起“潮玩”,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时尚、潮流等概念,“传统”与“潮玩”仿佛天生绝缘。然而,打破刻板印象,泡泡玛特用鲔鱼等系列IP传达了传统文化适配性高的观点,潮玩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载体,带其回归日常,让文化装点生活成为可能。

IP灵活多变的形式和与生俱来的容器属性,能够满足不同风格、不同文化、不同人群、不同潮流所需,并赋予其符合时代的特性和表达独具一格个性的空间,这被看作是潮玩或者某类文创产品的魅力所在。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泡泡玛特在潮玩界异军突起,构建了完整的文创生态闭环,凭一己之力推动了整个潮玩市场的发展。与此同时,故宫及各地博物馆不断尝试跨界与破壁的可能,打造了众多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而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也不断发力文创产业。中国的文创已经迎来群雄角逐的时代。

然而,在互联网思维盛行的今天,资源空前共享,单单守着传统文化等天然素材库显然不够。曾有学者提出,随着消费者消费心态的成熟,产品的功能性倍受消费者关注。对于文创行业而言,IP可能是一幅画,一个名字,一个表情,甚至还有人说,万物皆可IP。这也就意味着,单凭容器属性和审美旨趣,潮玩很难出奇制胜。如何通过创意触达大众,如何开发或优化产品功能,如何发展出独具品牌特色的IP,正在成为每一位文创领域从业者所需要思考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关静)

编辑:杨岚

关键词:ip 文创 东方 盲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