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聪:共责共情共育共建,消除亲师焦虑

2020年05月19日 14:38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王聪(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

宅家防疫,学校成了“播音室”,教师成了“主播”,家庭则成了临时学校和教室,家长变成了班主任。这种“学校教育家庭化”的局面,给学校和家庭都带来了考验与挑战,使家校关系变得复杂起来:家校出现信任危机,校弱家强引发亲师焦虑,网络家校沟通不畅等。

鉴于家校关系的现状,要搞好家校合作,必须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建设以及教育治理,进一步完善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家校合作长效机制和家校平等互信关系,将焦虑化为动力,推进家庭与学校的共责共情共育共建。

共责 家庭与学校合作的基础

教育,是家庭和学校共同承担的责任,因为教育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的一生幸福。家校共责是合作的基础,但家校角色和教育的角度不一样,应该有分工、有合作。

家长不应推脱教育责任。有个小学生数学考了58分,家长质问老师:你们老师是怎么教的?是我孩子不及格吗?我看是你们老师不合格!家长的质问是推脱教育责任的表现。这样的家长,在思想上有一个明确的家校“分工”:孩子入学后,家长只管衣食住行等生活事务,教育和学习的事情归学校和老师管,甚至认为孩子在学校出现的所有事情都应该由学校负责。这样的“分工”,是家长主动放弃了自己的教育权,使得“共责”变成了“单责”。重庆市青龙路小学以家长督导制为家校合作管理形式,使学生的成绩单变成教师、家长、学生共同的成绩单,形成了教师指导、家长参与、学生主动的良好互动教育状态。

家庭教育要与学校教育互补。家庭和学校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两个不同环境,要优势互补。家庭教育优势在于孩子的个性化教育,学校教育优势在于学生的共性化培养。把家庭个性化教育与学校共性化教育相结合,才是最好的合作、适合的教育。

共情 家长与教师的新型教育伙伴关系

有一位教师与家长谈话,自己讲了半个多小时,最后问:你听明白了吗?要是听明白了,回去好好做。说完,转身而去,没给家长说一句话的机会。这位老师的沟通方式由于缺乏共情,没有反馈,没有互动,有的只是老师单向的说教,这种“一言堂”的结果只能是沟而不通,根本达不到谈话的目的,损害亲师之间的感情。

共情,也称同理心,指的是一种能深入他人主观世界,了解其感受的能力。同理心是站在对方立场思考的一种方式,是人际沟通的重要法则,是亲师正向互动的基础。许多亲师间的冲突,往往是同理心的缺乏。亲师之间要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就应该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相互理解、体谅、关心、支持。共情,不仅有助于个人的持续发展和友谊的加深,也有助于家校共育。

共育 办人民满意教育所必需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和儿童都有责任,不能把政府和儿童排斥在外,要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和儿童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的立体化育人机制,这是最大范围的共育。其中,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主体,社会教育是延伸,儿童的自我教育是核心,政府主导是关键。没有政府主导的教育,很难协调社会各界形成教育合力,而没有儿童的自我教育,将使教育功效归零。

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举行“家校同心抗疫情,线上携手迎开学”为主题的线上家长会,教师、家长和学生共聚云端,共商家校共育的具体措施。家长会上,每个班级都表彰了在停课不停学阶段表现优秀的学生。学校发表了《致全体家长一封信》,对疫情期间家长们的辛苦付出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也对家长如何为孩子制订收心计划,调整作息规律提出了具体而操作性强的建议和指导。家长代表在线发言,分享了家庭教育的经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共建 促进现代教育和谐发展

家校共建意味着打造家校命运共同体,构建一体化教育格局,实现家校和谐与双赢。和谐教育就是从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和受教育者自身发展需要统一出发,优化教育教学结构中的诸要素,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

要实施和谐教育,一要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社会拥护、学生爱戴的教师队伍。二要坚持育人为本,把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要坚持家校共建,充分调动家长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家校合力。四要协调社会力量参与家校共建,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和谐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9日 14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教育 家长 家校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