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黄加成:如木头一般实在

2020年05月19日 17:56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福建仙游县大济镇蒲山村村民都认为,黄加成如木头一般实在厚道。

2000年,黄加成当选村主任时,村里没有集体收入,还负债78万元。黄加成心想,村庄总不能一直这样“潦倒”下去。2007年,他带头在村里办起了家具厂。

一开始,大家都不看好:这能赚到钱?

黄加成了解村民的心理,他们喜欢比着看。“我自己先来当试验田,让他们看到希望。”

果然,看到工厂营利,村民们接二连三跟着办厂。黄加成利用厂里的团队,帮助村民落实厂房、资金、技术,甚至调运关键的原材料。

十几年过去了,蒲山村现拥有80多家家具企业,村集体收入超30万元。随着外来人口逐年增加,村里开办了3个超市。

2018年,蒲山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这份荣誉实至名归。

黄加成坚信,一个村的发展,需要长远眼光。今年年初,黄加成又开始一项新计划:为全村31户贫困户各量身定制一样物品。

事情的起因是,有回他看到村里的一位贫困老人,拄着竹拐杖出门,那根拐杖早已开裂。黄加成二话不说,回到厂里,精选红木,埋头加工12个小时,打磨了一根全新的送给老人。

这让黄加成上了“瘾”。他又接连为贫困老人制作杉木凳子、红木靠背椅等。

农村事务多,有时候急了,黄加成也会提高音量。但在他看来,对待村民有没有真心,村民能感受得出来。黄加成说,当了20年村干部,他得出一个真理,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放低自己,把群众捧高一些,再难的事也能迎刃而解。(记者 俞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加成 木头 黄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