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走向高端的必经之路

2020年05月19日 17:58 | 作者:程仕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一季度,商务部公布的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显示,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52个国家非金融直接投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同期投资总额的17.3%,较上年提升2.4个百分点。在疫情影响下,“一带一路”投资保持增长,坚定了大家的信心。

中国企业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寻求政策和发展机遇

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较多,占世界人口的43.4%,这不仅为我国企业走向海外提供了广阔的消费市场,也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其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大部分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潜力巨大,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此外,我国还可以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沿线国家,有效解决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要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是“一带一路”带动的主要投资领域,产品和产业“走出去”还做得不够。

银光集团是典型的基础化工企业,形成了完整的循环化工产业链,但也面临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等发展瓶颈问题。一些低端的化工产品产能过剩,而新型材料、应用于特殊环境的高端的化工产品又存在产能不足的情况,导致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不应求,这也是银光集团面临的迫切问题。实质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化工产能矛盾的问题。

中国企业不仅是要“走出去”,而是要带着技术、人才、产品等要素“走进去”。中国兵器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历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有着密切联系和合作,自1980年至2020年间,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多领域项目建设,先后为埃及、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阿尔及利亚等国输出技术项目及提供工业产品,为各国填补了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改善了这些国家相关工业结构。

在多年合作中我们始终秉承“互惠互利、和谐发展”理念,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和运营中,践行绿色发展和属地化管理原则,助力所在国家工业技术提升,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打造民心相通、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尤其是缅甸化工技术项目,在建设之初,项目周边基础设施条件极其恶劣,旱季尘土飞扬,雨季泥泞湿滑,居民生活水平极为落后,大多居住在藤条编制成的简陋房屋中,缺乏医疗保障,我们通过项目力量及医疗资源保障“生命之路”,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及医疗条件。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项目为当地民众及周边社区创造就业机会,通过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使他们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技能和管理知识。

中国企业要不断自主创新,提升全球化竞争能力

创新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是打开中国企业未来生存之道的钥匙。

从我从事企业管理的经验来看,创新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原动力,而技术创新对中国企业来讲,是占领未来市场制高点的阶梯。上世纪90年代初,银光集团年产2000吨聚氨酯软质泡沫塑料生产线和年产2万吨的TDI生产线建成投产,初步奠定了聚氨酯产业发展的基础,通过不断吸收再创新,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I生产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走向高端的必经之路。面对经济全球化,中国企业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未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业态将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角。我相信,像顺丰无人送货、支付宝无感支付、远程会议等创新技术都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向全球,中国企业也会依靠更多的技术创新成果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同样拿化工行业来说,我国的化工产业创新成绩虽然可圈可点,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化工行业的创新能力仍然有待提升。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能力很强,每年都有重要的研究成果,但对于化工企业来讲,创新体系的形成以及创新能力的普遍提高仍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企业中创新力量得不到集中,对高端化工产品的科学研究投入也严重不足,很多项核心的化工生产技术久攻不下,实验室的研制过程和化工企业实际的生产过程联系脱节,无法将科学技术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造成我国化工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的原因已经困扰化工行业多年。

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技术水平仍然相对落后,因此,企业应积极创新,与高校、研究所合作,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在这次全球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疫情过后的恢复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企业如何实现创新与发展将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创新是推动发展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企业如何实现技术创新,多元化降低生产成本也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多年来,我们企业通过不断开展科研和技术攻关,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延伸聚氨酯产品产业链,特种PC、×DI等产品的成功生产打破了国外垄断和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国产化,而且通过了客户的普遍认可,尤其是特种PC,在互联网5G时代的需求将大幅增加。每一种新产品的问世,从有做大不难,但最难的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过程。中国企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紧紧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提升全球化竞争能力。

中国企业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走进“一带一路”

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和发展方向,国际认同日益增强,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影响力持续扩大。为了推动我国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走出去,我建议: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中国标准。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相比具有相对优势。我国将中国标准从设计到工程建设、再到运营管理以及规章建制推广到境外各国,达到经济的共同发展,甚至是文化的互融互信。推动中国标准的普及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的生产制造水平,同时也有利于为长久的合作共赢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中国标准的普及将是我国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全球治理的有效途径。

二是以创新促融合。“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它不具有排外性,是全球治理思路的探索。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世界经济也将逐步重启,中国企业应以创新为驱动,以创新促融合,将我国资本和技术输出与互联网、无感支付、智能制造等有机融合,加快中国产业体系同周边国家新培育的制造能力和欧美上游技术创新相结合,使不同经济体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构建新的更大区域增长空间。

三是以合作推动经济共荣。“一带一路”力图开拓世界经济互利合作的新局面,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促进经济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独行快,众行远,在未来的产业链条配置中,离不开国内各地方与沿线各国的产业合作和优势互补。这就需要中国企业整合各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选择有综合实力和专业能力的当地合作伙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展多层次业务合作。


委员名片:

程仕鹏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国防领域躬耕30余年,从基层员工做起,逐步成长为企业的领航者,自掌舵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来,坚持以改革、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引领企业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牢牢奠定了在特种化工行业的领先地位。

关键词:企业 中国 一带一路 国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