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周桐宇:为民营企业纾困,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0年05月20日 11:04 | 作者:周渊 | 来源:文汇APP
分享到: 

周桐宇

周桐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


“中国经济发展中,民营企业始终是其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处在复工复产复市加速推进的当下,以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对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而言,更需要激发促进其源动力。”即将奔赴北京全国两会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透露,今年她将一如既往关注民营经济,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代言。

周桐宇的经历颇有传奇色彩,名校毕业、美国留学,在上世纪90年代就投入创业浪潮,30岁出头成为集团公司女掌门,如今担任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上海市人大代表到全国政协委员,她的提案建议往往从身边的具象问题出发,切口小、十分接地气。

去年全国两会上,她提出的《关于“数字滴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等数个提案,直面小微企业现实困境。与服务大企业为主的人工授信服务不同,“数字滴灌”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对小微企业的数字刻画,为其提供精准授信服务。周桐宇认为此模式应得到更多推广,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她的提案引起政府部门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更是在全国中小企业家中获得广泛好评。

今年两会,她一连带来三份提案,分别是《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激发促进民营科技发展源动力的提案》《政企合作探索“小店消费券”发放新模式》,件件围绕为民营企业纾困。

“随着疫情的全球化蔓延,我国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企复工率虽高,复产率却相对较低。长此以往,不少民企将会面临贷款、流动资金、经营费用及员工保障等问题。”周桐宇认为,目前金融体系对民企融资支持仍有瑕疵,具体表现为民企融资成本过高,融资限制过多;信用评估机制传统保守,技术落后;现行针对疫情的减税降费政策惠及面偏窄等。


周


她建议,通过降低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企的贷款利率、引导金融机构将资源活水真正引入需要发展的民企、完善信用评估机制、扩大针对疫情的减税降费政策惠及面等方面,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对于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周桐宇也为进一步激发促进其源动力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

第一,优化科技型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科技民企金融支持创新路径,不断完善相关金融财政支持政策,丰富科技金融产品,探索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全面结合的新机制和新模式。

第二,完善发挥民营科技企业家创新主导作用的政策机制,同时强化民营科创企业家培育机制,鼓励更多社会个体投身科技创新创业大潮。

第三,各级科技管理相关部门加速由科技管理向科技服务转变,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建立公平高效的科技民企营商环境。


编辑:刘畅

关键词:民营企业 周桐宇 复工复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