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同两国领导人通电话,习主席谈到这些事

2020年05月21日 09: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第一报道 | 同两国领导人通电话,习主席谈到这些事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5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分别同缅甸总统温敏、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通电话。

两次通话,信息丰富,第一报道为您梳理——

1210627302_15900175825671n

1210627302_15900175825671n

阅读通稿,知道更多

习近平同缅甸总统温敏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0日晚同缅甸总统温敏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缅甸政府和社会各界向中方伸出援手。缅甸疫情牵动着我们的心。中方已向缅方捐赠多批抗疫物资,并派出两批医疗专家组同缅甸医护人员并肩战斗。这充分体现出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胞波情谊,深刻诠释了中缅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中方将根据缅方需要,继续提供坚定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缅甸人民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中方愿同包括缅甸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携手打赢这场全球公共卫生保卫战。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今年1月,我成功访问贵国,我们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希望双方密切配合,把访问成果落到实处。双方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稳妥推进各领域交往合作,推动经济走廊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要用好两国边境联防联控机制,统筹维护边境和平安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温敏表示,在你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和人民有效防控住疫情,全国经济社会生活全面复苏,缅方感到高兴。感谢中方向世卫组织和包括缅甸在内的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面对疫情,各国应加强合作,维护国际正义,维护每个国家的发展权利。缅中两国之间的良好合作,正是双方致力于构建缅中命运共同体的写照。缅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缅方愿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访缅成果,继续深化胞波情谊及各领域合作,推动缅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习近平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0日晚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孟加拉国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方式支持中方,体现了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当前,南亚地区疫情在发展,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中方将根据孟方需求,继续为孟方抗疫提供坚定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将于近期向孟方派出一支医疗专家组。我相信,在你领导下,孟加拉国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感谢孟加拉国政府为在孟中国公民提供帮助,中方也将继续保障在华孟加拉国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强调,中方反对干扰国际抗疫合作、损害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抗疫努力的行径。中方愿继续同包括孟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孟加拉国是传统友好邻邦,双方互为重要发展伙伴。双方应该巩固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中方愿同孟方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逐步创造有利条件,恢复实施重点合作项目,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双方在疫情过后拓展各领域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哈西娜表示,孟中友谊悠久深厚,习近平主席2016年对孟进行成功国事访问,将两国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在孟方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中方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增强了孟方防控能力,增强了孟方克服困难的信心,孟方对此深表感谢。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挑战,各国应共同应对。感谢中方照顾在华孟加拉国公民特别是在武汉的孟加拉国学生,孟方将为在孟中国公民生活提供良好保障。孟方愿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孟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记者:王雅晨、陈杉;编辑:马晓燕、程大雨;制图:王雅晨;新华社国际部 出品)

关键词:习近平主席 缅甸总统温敏 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