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线上“神交”到线下重逢

2020年05月21日 10:09| 作者:吴为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0日,是全国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

北京会议中心已是杨柳依依,百花争艳。清新的空气,温暖的阳光给每位报到的委员带来常态下防疫的安然与从容。这盼望已久的两会,备受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作为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多人希望通过两会获得精神的鼓舞,明确发展的方向。

因此委员们也是带着使命和责任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所有委员都在会议中心的大门口下车,转坐电瓶车开往住处。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手提行李,井然有序、自觉遵守。有一些年岁较长的委员手提大箱小箱,被周到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

我自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第十一届、十二届连续在文艺26组,第十三届分到民盟5组。这次文艺组别也安排在北京会议中心。因此,自然而然见到许多文艺界老委员。大家见面,可以说都是久别重逢,尤其是自今年初以来只能在“线上”以各自的艺术表演和书画作品“神交”“神会”,见面了倍感亲切。谈的话题,还都围绕着各自的提案展开,谈论今后的文艺传播,特别是文艺创作如何适应“云展览”“云演出”“云课堂”。大家纷纷感慨,疫情使网络、线上的工作更为受到重视,许多过去对网络陌生的文艺工作者,也开始关注学习网络知识,并利用网络进行创作与传播。

比较高兴的是,许多委员见到我时都讲起,这近四个月时间里,他们看了中国美术馆策划的线上展览“医者仁心——中国美术馆馆藏医护题材作品展”“大美劳动者——中国美术馆藏劳动者形象展”“向捐赠者致敬”大型展览,以及中国美术馆所组织的防疫抗疫美术作品线上展览。

当然,大家也约好了,在会议期间继续讨论资源共享、加强联系、将线上的文艺活动常态化推动等议题。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