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大国之治①

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关键密码是什么?

2020年05月21日 11:58|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一场疫情阻击人民战争,一张治国理政大考答卷。

记录在历史史册上的,是史无前例的战“疫”史诗,浸透纸背的,是一个伟大的政党带领着英雄的14亿人民,在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进程中,展现出的雄厚伟力。

这伟力,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十三五”规划、擘画“十四五”新蓝图的这个独特年份。2020年,让世界记住的绝不仅仅是一场疫情带来的考验与挑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系统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在2020年各项重大任务中,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水平与效能得到了最充分的彰显。

概括起来,就是“大国之治”。

大国之治,就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制度密码。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启动特别策划,遴选8名优秀记者专访了9位在各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型政协委员,共同为您解读这组密码。

即日起,我们带您从政治、体制、民主、价值、经济、文化、基层治理、国际风范8个维度一道触摸大国治理体系的零部件,读懂“大国之治”的深邃内涵。敬请关注。

为什么全体中国人民会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义无反顾?


“中国共产党有别的政党都不具备的一系列优秀的、特殊的品质,组织是其中重要的一点。”

一些西方国家政客,把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希望寄托在了互联网上。

疫情阻击战中、脱贫攻坚战中,大量“90后”甚至“00后”冲在一线,他们有的本身已经是党员,有的则是火线入党。


大

《党员先锋岗》河南省焦作市政协委员赵耀东 摄


3月上旬的武汉,春花已绽。一个多月前,一声令下,这处自古就是九省通衢的英雄城,一夜封城。用人类史上罕见的举措,续写这座城市的英雄史。一个多月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医院,在社区,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他们很多人的胸前有一个共同的标志熠熠生辉——中国共产党党员徽章。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也揭示了中国大国之治的特质。

“中国抗疫的好成绩,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指引;充分发挥党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发挥的坚强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而这不仅仅体现在抗击疫情中,也体现在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在接受人民政协报专访时说。


邓

邓纯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


历史选择


中国共产党———全世界最大的政党。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历史的每一个时期,跃动着她的身影;当今中国社会的每一项成就,蕴含着她的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每一人,凝视着她的旗帜。

为什么全体中国人民会跟着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义无反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那样: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邓纯东说。

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一直对这个民族抱有深深的家国情怀,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而深深景仰、紧紧跟随本民族先进分子这种行为方式也早已演变成中华民族的基因。正如《论语》所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而中国共产党就聚集着当今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

“党的领导的根基深深根植于中国人民的期盼、利益和命运之中。这与中国悠久历史中的政治文化传统密切相关。自古以来,中国政治文化传统强调‘天下惟有德者居之’;强调‘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强调‘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些,实际上是自古以来中国人民理想的执政者价值观,是中华文化基因中关于执政者的理想形象。”邓纯东说。

然而,为什么有着一致文化认同的中国人,在百余年前,还被嘲讽为“病夫”“散沙”?为什么近代以来,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之道,却都以失败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成功了?


特殊品质


“中国共产党有别的政党都不具备的一系列优秀的、特殊的品质,组织是其中重要的一点。”邓纯东给出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关键密码。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中国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让世界刮目相看。93年前的一次部队建制方式改革是这种能力的滥觞。

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领导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之后推广到全党全军全国。《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村上”,一举改变了千百年来的“吏不下县”的社会组织方式。

有了纵向到底,才有横向到边。如今,400多万个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组织活跃在中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建立广泛而密集的社会动员网络。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能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到基层,并为全体党员所遵行不悖。党员也通过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着每一个中国人,将中国真正凝聚了起来。

中国在抗疫斗争中体现出来的“全国一盘棋”的举国优势为世人所津津乐道。而这一点正有赖于中国共产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状组织架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按照列宁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在组织建设上坚决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正是按照这个原则,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体系,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正是按照这个原则,全党各个组织,从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再到基层组织才能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序运转,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方面、各层级得到落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邓纯东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中国,有一个地方的“老乡”早早地就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生活。这就是江苏的华西村。邓纯东曾经多次到华西村调研。最让他感动的就是:华西村老支书吴仁宝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和村两委一班人带领大家兴办工业、闯市场,不仅富了华西村,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走上了共同富裕的路。

如今,在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中国的不少地方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

“对‘好支部’的渴望,说明了老百姓对带头人的认可,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可。中国发展的每一步成就,背后都有‘好支部’,都有基层党组织的身影。”邓纯东说。

依靠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中国共产党武装起9000余万面飘扬在中国大地的鲜红旗帜,铸就了400多万个扎根在基层各条战线的战斗堡垒。

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共同成为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因素。


新的挑战


邓纯东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也有着长期的党政工作经历。在采访中,充满忧患意识、习惯居安思危的邓纯东也谈到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也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党执政之后最大的风险挑战就是脱离群众。如今,脱离互联网也是脱离群众。”邓纯东说。

十年前,在中东、北非、东欧一些国家发生过所谓的“颜色革命”,互联网便是诱发并导致“颜色革命”的重要变量。或许正是基于这些“经验”,一些西方国家政客,特别是仇视中国制度的政客,把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希望寄托在了互联网上。

“当然,等待他们的只会是失败。”邓纯东说。

回望抗疫斗争,互联网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一些不负责任、违反科学甚至颠倒黑白的言论、信息,互联网也为其提供了方便的传播平台。

如果有人抱着开玩笑或者“求证”的心思给邓纯东转发这类信息,邓纯东会和你聊聊:问问你是否进行了分析判断,提醒你不能未经证实就转。

“对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影响不可轻视,更不可视而不见,而应该高度重视。建设互联网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意,党的全面领导,显然包括对互联网的领导。要切实加强党对互联网的领导,高度重视互联网建设,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工作。研究互联网特点,寻找有效实现对互联网领导的方针、政策和办法,使互联网传播的内容都能准确、负责,充分弘扬正确的价值观。”邓纯东说。

实现党对互联网的领导,要靠谁?只靠技术部门?显然不够。这是党全体组织、全体党员的职责。

“在网络空间,还是要发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要管好每个党员干部在网上的言论,无论是原创还是转发,都要按照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进行自查。对于不符合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的内容,党员干部不仅不能传播,还要向党组织进行反映,并进行有效批驳。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高度自觉性,通过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辨别是非的能力,主动对网上信息进行甄别、分析。”邓纯东说。

邓纯东认为:党的基层党组织相关工作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了解、关注,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网上热传的话题、热点问题,甚至形成了激烈对抗的某些话题,党员干部、党的基层组织、党的相关工作部门要善于分清是非,及时发表正确意见、批评错误观点、引导网上舆论,帮助群众梳理正确认识,不能听之任之,不能对错误观点传播不理不睬。这样才能不断促进网络空间的正气,确保网上意识形态安全。


永远年轻


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开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报告即将收尾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将关注目光聚焦在青年身上。

疫情阻击战中、脱贫攻坚战中,大量“90后”甚至“00后”冲在一线,他们有的本身已经是党员,有的则是火线入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生动的话语深入人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更好地发挥着青年党员作用,更好地培养青年党员,这是实现和长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任务。”邓纯东说。

其实,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朝气蓬勃。《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仅有27.7岁。

邓纯东认为:青年人、青年党员要充分认清自己的使命;要认真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认识能力;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家国情怀;要脚踏实地、扎实苦干,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对青年、青年党员的教育、培养。要把对整个青年群体的培养、教育当做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任务;要全面培养年轻党员的素质,通过健康的党内生活、良好的党内生态、严格的党员教育管理培养教育青年党员,鼓励青年党员到基层一线、到艰苦环境中、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在实践中长知识,在复杂困难环境下长才干,在大风大浪中显身手,在克服困难、应对风险挑战中脱颖而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就是在实践中锻炼出各方面最优秀素质的过程,是广大年轻人的光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涯,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锻炼了对中国基层社会的深刻了解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打牢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密切了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些经历和收获都帮助习近平总书记行稳致远。党的领导必将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过程,这需要年轻人接续奋斗。建议年轻人应该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福州》等等认认真真学习,一定会从中受益无穷。”邓纯东说。(视频/赖仁杰、满达呼、党京涛、孙歌)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