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四川博物院征集防疫见证物 用棉签擦泪的护士送来请战书

2020年05月21日 13:1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还记得那个因“专业”手法抹泪视频火遍全网的援鄂护士小姐姐吗?因为用棉签抹泪的“硬核”技能,荣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胡汐被众多网友怒赞“专业又可爱”。得知四川博物院正在征集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相关见证物,胡汐送来了她写的请战书等物品,分享她在武汉战疫的特殊经历。

医护人员送来抗疫实物

胡汐回忆,3月20日下午,当四川530余名援鄂医护人员返回成都时,她激动得流下眼泪。作为感染科医务人员,胡汐平时院感意识比较强,所以哭的时候,她就用棉签擦眼泪,一不小心走红网络。

在湖北战疫的日子,是胡汐难能可贵的一段经历。回川之后,她整理出手写的请战书、编号为0093的工作证、穿过的工作服、在武汉随身携带的消杀工具,还有病人折给她的千纸鹤,全部送到了川博。

为明天收藏今天的感动和记忆。四川博物院从2月起,启动了抗疫见证物的收集工作,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抗击疫情实物、图片、音视频资料等相关物证。征集令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组织的线下征集活动现场也是川流不息。

截至5月20日,川博一共征集到600余件抗疫见证物,其中包括一线医护人员的请战书、抗疫日记、工作记录、穿过的工作服、病人赠送的小礼物、信函;医护人员子女写的家书,创作的绘画;基层抗疫见证物如出入证、扩音喇叭、横幅等等。

防疫见证物还原战疫图景

身处距离新冠肺炎病毒最近的战场,白衣战士们用生命守护生命。在目前收到的抗疫实物中,一大批来自四川援鄂一线医务人员的捐赠物,记录和见证了这场特殊的战疫。除了驰援湖北的白衣天使,留守在武汉的川人志愿者们也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征集的实物中,一张来自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纪念证书,见证了四川退役军人何学江的抗疫故事。疫情暴发后,身在武汉的何学江毅然选择留下,成为武汉市第二医院病区“红区”的消杀志愿者。1月29日至4月9日,他每天早出晚归,带着亲人的牵挂投身隔离区,每天背上重达50斤的喷雾器工作到深夜,日均工作时间10个小时以上。

二年级的小学生手写的寒假日记、草堂社区为宣传防疫知识而用坏的喊话筒、50年前的防疫口罩、医生家属用钢笔手绘的出征图片……征集过程中,川博收到了来自各行各业人们的防疫见证物,这些物品还原了四川人民在战疫期间的生活图景。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每一位英雄,都值得我们的纪念。

为了更好地保存珍贵的历史记忆,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与四川博物院将联合主办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暂名)线上线下展览。届时,部分征集物将成为展品的一部分,与观众见面。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四川博物院征集防疫见证物 用棉签擦泪的护士送来请战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