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叶友达:用户体验行业很缺人

2020年05月21日 23:0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王菡娟) 什么样的设计既实用又好看?开关键设计在哪个位置最为方便?这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是一门大学问:用户体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叶友达建议要重视用户体验人才培养。这已是叶友达连续多年为“用户体验”行业代言了。

简单来说,用户体验就是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建立起来的一种纯主观感受,而这种直观感受却决定着产品在市场上“好不好卖”、受不受欢迎。

在叶友达看来,企业创新的过程本质上就是一种持续地将用户体验和技术不断调整达到最佳匹配的过程。近年来“用户驱动创新”的理念及工作方法已经成为企业创新的重要路径。

也因为如此,多年来叶友达一直关注用户体验行业的发展。2018年,他提出了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是加速转化科技创新成果的有效工具;2019年,他提出了关于推动用户体验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今年他将目光投向了用户人才培养。

“如何探索并建构用户体验专业方向,系统有效的培养用户体验行业人才,已成为用户体验行业发展的新课题与新挑战。”叶友达说。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8月13日,科技部等单位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智能科学、体验科学等基础研究,开展语言及视听认知表达、跨媒体内容识别与分析、情感分析等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开展人机交互、混合现实等关键技术开发。”

“这也标志着‘用户体验学科建设’已经纳入国家发展视野,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叶友达说。

叶友达在调研中发现,用户体验涉及多学科交叉,由于目前国家没有设立用户体验专业方向,针对社会的需求,相关学科已经开始培养用户体验方面的研究生。

“但目前很多院校各自的专业方向名称不统一,不利于招生培养和毕业生的求职,无法满足新一轮技术发展对用户体验人才队伍的系统性需求。”因此,叶友达建议,鼓励条件具备的高校开设用户体验专业方向,在职业院校开设用户体验职业技能课程。另外,用户体验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招生要重视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学科的学生报考。在高校的计算机科学、工业设计、工程制造等相关专业中要增加用户体验课程,作为辅修课程,鼓励学生选学。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