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相逢时的表情

2020年05月22日 08:06| 作者:杨小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5月20日,是委员报到的日子。少数民族界别汇聚了50多个民族的委员,大家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首都北京,这种期待已久的相逢展现出了丰富的表情。


热情温暖的表情


“各位委员舟车劳顿赶来报到,又让大家在房间久等用餐,再次敬请各位多多包涵。”“各位委员,不好意思,宾馆刚备好,忙不过来,我们小组秘书正在过去取,马上送委员房间。”“感谢您的理解包涵,秘书组的同志正在逐个房间落实。”……驻地工作人员轻柔的声音,让委员们好似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中。

广西来宾的壮族委员梁琰非常体谅小组秘书:“疫情带来很多不便,理解,辛苦你们了。”“你们辛苦,忙个不停,赶紧吃饭吧!”

来自云南普洱、怒江的佤族委员魏艺红、怒族委员丁秀花生怕麻烦工作人员:“我就吃水果吧,不用送餐了,谢谢!”“不急,不饿,慢慢来。”“我的晚餐已经收到,谢谢!”

是啊,我们就是一家人!


认真履职的表情


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来的鄂温克族委员杜明燕总是十分热心给大家帮忙,刚报到,她就开始在委员群中张罗起来:“各位委员好,能麻烦你们用一句话说说大致的提案方向吗?会场实习记者要向人民政协报交作业呐!”

她说的,正是人民政协报今年策划的“委员报道”栏目。

首先应声而起的是来自福建泉州的回族委员郭文圣:“我提《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保障的建议》。”

话音刚落,云南西双版纳布朗族的张敏委员公布了她的提案题目《关于加大儿童之家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促进其作用发挥的建议》。接着,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委员咏梅提出《关于促进蒙医药学科建设的提案》、贵州侗族委员胡国珍提出《关于优化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的建议》、贵州白族委员刘颖提出《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也能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提案》、四川羌族委员王建明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提升自然灾害应急及治理能力建设的提案》、杨艳委员提出《关于自贸区建设需要从国家层面推动的道路联通、护照通行、金融合作的提案》、青海蒙古族委员金花提出《关于加大柴达木地区荒漠化土地治理力度和新能源再送通道建设的提案》、贵州水族委员潘晓慧提出《关于优化小学教师专业结构比促进素质教育的建议》等等,一个个提案标题很快列在眼前,而且名单还在延伸……

看,这就是我们负责任的政协委员们!


欣喜激动的表情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的约70%。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近日,环江县毛南族群众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当地毛南族实现脱贫的喜悦心情,表达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再接再厉建设好家乡的决心。习总书记马上回信了:“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刚刚到会报到的广西毛南族委员韦震玲,一入微信群就贴出《习近平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一文与大家分享,并饱含深情地说:“我们这么一个小小的民族总书记都能关心关爱到,激动感动。我们毛南一定能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跟大家一起走上富民强国路”。

高兴!中华儿女真高兴!


自豪坚定的表情


中国作协的纳西族委员白庚胜赋诗一首:“我们是中国的少数民族,我们便共有中国这个家园;我们是中国的少数民族,我们便共享炎黄子孙的光荣与梦想……”

中国社科院白族委员钟瑛在分享的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已然证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利于汇聚全社会广泛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是扎根于中国土壤、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丰富、发展和贡献。”

云南德宏傣族的黄丽云委员、甘肃肃南裕固族的贺颖春委员、河北大厂回族的孟宪明委员紧跟时代潮流,制作出生动的头像“表情包”,有“点赞”“激动”“我来了”“好嗨哟”“团结奋进”……

赞!这就是政协委员相聚政协大会的表情,是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表情,是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表情,更是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往直前、执着前行的生动表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