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里的秘密

2020年05月22日 17:25|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2日电(记者 杨朝英)很多网友疑问,国家为什么这么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也曾多次提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其实,最近几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一直高度关注这个产业,调研了长春、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汽车产业重镇,并且组织外资、合资车企进行座谈、交流。

有一种说法是,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方向。我对这个说法有些保留。为什么?因为最早的汽车就是电力的。直到上世纪20年代,因为燃油车性价比更高,由此逐渐代替了电动车。但全球一流车厂,比如福特奔驰,一直都在深耕电动车技术,没有放弃。可以说,电动车很多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他们手里的。

我想起前段时间有媒体采访任正非透露的信息。任正非的意思是,5G并不是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才是将来竞争的高地。

对,答案就是人工智能。这从华为布局电动汽车技术的动作就可以看出来。任正非把电动汽车看成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入口和载体。

那么,问题又来了。我们怎么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我们有优势吗?

还别说,真有。那就是消费互联网打下的基础。我国近10年来,庞大内需市场培育起来的消费互联网市场,培养了大批技术人员和算法技术,以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全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为消费互联网赋能人工智能提供了绝佳的条件。

因此,以电动汽车为龙头的人工智能产业,将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工业甚至中国经济转型成功的战略支点。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