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年05月22日 17:28| 作者:贺春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2日电(记者 贺春兰)教育问题人人关注,但作为一项宏大、涉及每个人、每个家庭,牵系民族未来的系统工程,教育发展非常不易,但不易也要推。

我见证了委员们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到推动职业教育振兴、学前教育发展,为了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一届接一届接力。

这次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8月,会议在北京召开,民办教育发展是8个议题之一。目前,我国有1/3的学校是民办的,1/4的教职员工来自民办院校,1/5的学生在民办学校就读。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于2017年9月实施,但实施条例尚未出台,民办教育人于是焦虑、观望。所以说这个调研很及时。

这次调研的一大特点是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一大批教育圈外的大咖委员,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于广洲、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等参加。

2019年5月23日晚,在走进湖南、安徽两地多所学校、多个地方调研后,在安徽翠湖宾馆一间会议室,发生了这样一幕:一路上很少说话的全国政协常委孙思敬上将高声发言,“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民办教育时间短、发展快、规模可观、贡献突出。但同时,转型急、焦虑多、急需新法新政的支持。一路看过来,问题还很多,我们要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及时建言献策。”在现场的杨文、张杰庭等几位办学人眼泪都快出来了。

8月,委员们把调研发现的问题、建议带到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会上,孙思敬常委的发言同样掷地有声:“公办教育、民办教育都是人民教育;公办学校教师、民办学校教师都是人民教师;分类管理是手段,促进发展才是目的。我们要给民办教育人吃上定心丸!”

小组讨论持续了两个小时,四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座、多家部委官员在记录。问题很严肃,但委员们的关切“非常有高度也有温度”。

发展中的问题始终存在,委员们也在继续努力。作为一名跑了20多年教育口的老记者,我会继续见证、分享。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