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家”里的闹心事

2020年05月22日 17:29| 作者: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2日电(记者 牛忠磊)自古以来,国人都相当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再到“曾国藩家书”……展现的都是中华民族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这么一句话,我印象深刻——“调研并协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短短13个字,背后是全国政协调研组上万里的旅途和付出。我曾有幸参与报道。今天,就说说调研途中发生的一件“闹心事”。

去年4月24日,我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来到陕西咸阳泾阳县王桥镇东街小学。在学校新媒体教室内,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着“认识和管理情绪”课。每个孩子面前都放着一个盒子,老师说里面“藏”着孩子心中最珍贵的物品。打开其中几个盒子,大家看到的都是小人书、蝴蝶结、巧克力、玩具等物品,几乎每个盒子里都有那么三四种。

意外出现在后排一个略害羞的八九岁小男孩身上———他的盒子里只有一张照片,上面是一位年轻的女士。小男孩说,照片上是他的妈妈。妈妈和爸爸出去打工挣钱了,自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想妈妈了……对话时,小男孩一直低着头、声音也低低的。当让他抬起头说话时,他的眼里已噙满了泪花。

类似的场景,在调研中不止一次地出现,仿佛在提醒调研组要记牢留守儿童这个群体。

据介绍,我国当前在家庭建设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离婚率连续16年增长;留守儿童大量存在;男性家长缺位,隐形单亲家庭增多……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如果连一个稳定、完整的“家”都没有,少了父母言传身教,那么,谁来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家教家风又该从何谈起呢?

对于“家”里的这些闹心事,全国政协一直持续关注。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