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让熊孩子练好书法

2020年05月22日 17:31|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2日电(记者 谢颖)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的部分有这样一句:加强书法学科建设。可能有人要问了,为什么常委会工作报告会关注一个专业学科这么细致的问题呢?其实,这背后大有文章,其中一个跟咱很多家庭有关系。

很多家长会发现,现在中小学的孩子们在学校里除了语文数学这些必修课外,还有一些有意思的课程,书法课就是其中之一。我曾经采访过身边一些家长。有一个跟我说,孩子把书法课的作品拿回家看,爷爷奶奶可高兴了。我问,写得怎么样?她说,那还得多练,不过更重要的是通过练书法磨磨孩子的性情,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看,说得多在理儿。

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里面有很多精气神的东西,对孩子成长大有好处。2013年1月8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书法正式走进了中小学课堂。很多政协委员为此事曾持续多年呼吁推动。

不过,孩子们的书法课上得怎么样了?有一位家长跟我说,他自己花钱给孩子报了一个书法班,觉得学校的书法课不行。怎么会这样?别急,政协委员们已经诊断出了“病灶”。全国政协书画室一直持续关注书法进课堂后的实效,多次调研发现,师资力量薄弱和课程标准缺失很突出。简单说,“书法老师”成了难题。学校里经常一个老师承担所有班级的书法课,人才队伍缺口很大。而且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相当一部分学校由语文或者美术老师代替书法老师。

发现问题自然要解决问题,全国政协又组织政协委员们调研,这里面很多都是大名鼎鼎的书法家。委员们通过调研发现,师资困难和书法不是一级学科密切相关,影响了书法教师的培养。书法学科本身也是全国政协多年来一直关注的议题。去年,“加强书法学科建设”成为全国政协40件重点提案之一,并专门就此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相信随着社会各界持续推动,书法学科建设会越来越好,孩子们的书法课也会越来越好。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