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哀一分钟与冯丹龙委员的提案

2020年05月22日 17:32| 作者:许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特邀委员记者 许进

昨天上午的委员小组预备会议会上,大会秘书处通知,下午3时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全体与会人员唱国歌之后,将默哀1分钟,对于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没想到的是,这个决定是采纳了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的提案。

上午小组会议结束后,我回到房间,看到冯丹龙委员在朋友圈转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举行默哀仪式的消息,因为此前看到了相关报道,知道是她的提案被采纳了,我立即给她点赞。

我与冯丹龙是世交。丹龙的祖父冯玉祥将军与我的祖父许德珩先生是朋友。我祖父曾经多次应邀到冯将军的驻地与他商讨抗击日本侵略军之策。丹龙的外祖父余心清先生与我祖父也是朋友,抗战时期我祖父到济南,抗战胜利后我祖父回到北平,都是住在余心清先生家里。我的父亲、姑姑与丹龙的母亲亦是朋友。

14时20分,我们从友谊宾馆到达天安门广场,恰好丹龙也从华北宾馆到达。看到大家都在排队等候入场,我说:“我先采访你,说说你的提案吧,你是怎么想起来提这个提案的?”丹龙说:“进入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很多同胞不幸遇难。2014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咱们不是为3月1日晚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了吗?我就想到,这次大会也应该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

2月19日,冯丹龙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提交了这件只有142字的《关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默哀的提案》,这是她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提交的最短的提案,也是自己最动情的一件提案,还是获得最快答复的一次提案。

提案提交后的第二天,她就收到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短信回信:要“急事急办”。“在提案中建议默哀3分钟,全国政协提案委与我沟通,建议修改成1分钟。”

大会开幕会对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1分钟,我觉得全场实际默哀时间达到2分钟以上。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途上,我们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是,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战胜困难,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双胜利!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境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