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困难的准备

2020年05月22日 17:35|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世界经济衰退的广度和深度取决于疫情蔓延程度和应对有效程度。我国外贸依存度仍超过30%,世界经济下行通过外贸外资、供应链、资金链等渠道对我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国际上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既要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又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的国家战略,以“六保”为着力方向,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扩大内需是应对疫情短期冲击、促进经济回升向好的紧迫要求。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货物贸易国,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只能依靠不断扩大内需拉动,不可能主要靠外需。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也是培育发展国内市场、为各国创造更多互利共赢机会、应对一些国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有效途径。经此全球性疫情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会把确保产业链供

应链安全作为重大系统性风险应对战略,科技“逆全球化”趋势更加凸显。一些主要经济体显著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国家干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本地化、区域化、链条缩短的趋势进一步加快。以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为代表的领域必将成为最具未来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力正当时!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