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磅礴的中国力量正在汇聚

2020年05月22日 17:36| 作者:贺春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是一次特殊背景下的特别两会。在和委员们一次次笔谈中,一种强烈的气息扑面而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而世界疫情仍在蔓延的时代背景,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国际环境,肩负中华民族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这个全国人民奔小康、“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的特殊时间节点上,委员们被激发出了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对时代命题拥有强烈的共识,一股磅礴的中国力量正在汇聚。

委员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治国方略。大疫来袭,不惜一切代价保人民安康。”委员说,“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了检验。虽然还有种种问题需要完善,但事实证明,我们的道路最适合我们。”委员说“从人力统筹到物资调配,事实具体而微地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委员说,“病毒在变异,而‘苟利国家生死以’的亘古灿烂的民族精神则恒久不变,更令人欣慰的是,这精神在我们‘80’后、‘90’后的一代代年轻人身上得到了延续。”……口罩虽然遮住了委员们的表情,但他们闪亮的目光,传递出深植于心的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党和政府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实践所激发的精神力量,在与会委员们的内心深处激荡。

这种激荡,进一步激发了委员们履职尽责的强烈使命感,为委员们参政议政提供了空前的共识。“世界变局如是,中国复兴何为?”成为此次两会上记者接触到的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自觉追问。从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到支持基础科研、解决关键技术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从粮食安全到金融支持、人才战略———一个个重大的命题被提出被热议。而每一个重大问题背后,都不仅仅是一个界别的委员在思考,在线上线下的讨论中,面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界别的委员自觉自动地参与进来,从自己的视角激荡思想、贡献智慧,以促联合创新。

一场百年未见的疫情突袭,全人类面临挑战。如何评估这挑战,其中是否可能酝酿全新的机遇?党和政府如何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向世界贡献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经过深入调研的委员们,心怀家国,立足我国、放眼全球,既有宏阔的思考也有务实的建言:从大国担当、民族复兴到讲好中国故事,从小微企业扶持到大学生就业,从力促扶贫攻坚到关注乡村振兴,一一带来了自己的答案。一件件提案,都渗透着这些界别代表们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事业的期望,汪洋主席对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的要求,正一点一滴落实在全体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实践中。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