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动力源,明确风向标”

2020年05月22日 17:38| 作者:王焰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特邀委员记者 王焰新

“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会议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政协委员集中履职谋策的舞台,更是凝聚共识,集中释放政策信号的重要平台。作为参会委员,我们与全国人民一样兴奋激动。”虽然戴着口罩,但邓文基委员眉眼间难掩激动之情。

下午3时,大会宣布开幕后,与会者起立,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接下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这份报告让大家再次深深感受到,应对疫情这场“大考”,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报告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虽然这次会议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迟了两个多月,但政协的各项工作没有耽误,在稳步推进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邓文基委员看来,这份报告让他加深了对“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这一论断的再认识。

“报告文风朴实,思路清晰,数据翔实,凝聚人心,给人正能量。”来自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表示,这几个月来,她听到、看到的故事太多,听完报告后更加因是中国人而自豪,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增强了文化自信。

“报告言简意赅,很好地总结了2019年和今年疫情期间的政协工作。尤其是凝聚共识方面的精辟阐述,指明了我们努力的方向。”赵进东是一名老委员,今年是他参加全国两会的第13个年头,因此,他的感受更为深刻。赵进东委员表示,他会珍惜参会的机会,认真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

“这是一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召开的精简版、务实高效的会议。”张金成委员表示,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立法机关,而是具有中国特色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

“会议精简,但不失精准;报告短了,但内容依然丰富。尤其是第三部分,固本强基,更好地将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思考。对协商的功能、内涵系统做了精彩阐述。”戴立益委员表示,凝聚共识,就是将共同的目标作为动力源和方向标,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致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总之,报告让我更加坚信我们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完全能够抵御各种风险的挑战。”戴立益委员的感受代表了委员们的心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