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建议加入《马拉喀什条约》

2020年05月22日 23:1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泳)我国现有1750万被统称为“盲人”的视力残疾人,约占世界盲人总数的五分之一。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多年来,由于受到版权问题的制约,我国制作无障碍格式的文化作品成本很高因而数量有限,无法完全满足广大盲人分层次、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影响了盲人群体文化素质和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的提升,限制了盲人的职业发展以及脱贫减贫。

事实上,为解决全球盲人“书荒”的问题,2013年6月2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成员国通过了《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简称《马拉喀什条约》)。

“《马拉喀什条约》旨在拓展全世界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取图书等印刷材料的方式和途径,允许跨境交换此类无障碍格式的文本。该条约将提高社会对于盲人等印刷品阅读障碍群体面对的挑战的认识,增加印刷品阅读障碍者受教育的机会,加强该群体的社会融合和文化参与,帮助残疾人群体脱贫减贫。”李庆忠介绍,2013年,我国作为《马拉喀什条约》的首批缔约国积极参与了该条约的起草和倡导。

但是由于我国《著作权法》中仅仅规定了盲文作品的版权例外,无法达到加入《马拉喀什条约》的最低条件,因而全国人大未能批准我国正式加入该条约。李庆忠为此呼吁,尽快加入《马拉喀什条约》,进一步加强我国残疾人的权益保障,提升我国在国际残疾人事务特别是残疾人人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李庆忠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并已经就有关版权例外和限制的条款达成共识。此外,版权例外的受益者也从“盲人”扩展到了“阅读障碍者”,已经和《马拉喀什条约》中的相关条款内容相适应。国内法的修改为我国加入该国际条约创造了必要的法律条件和制度准备。为此,他建议国家版权管理机构尽快启动《马拉喀什条约》的国内审批程序,推进批准《马拉喀什条约》在我国正式生效。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