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肖燚:让长明电照亮可可西里

2020年05月23日 00:19|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孙金诚)“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目前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但是,这里的5个保护站均没有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给职工工作、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全国政协委员肖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解决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用电难题。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总面积450万公顷。201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

“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所辖的5个保护站,日常用电以风光互补电站为主,独立自行发电。”肖燚表示,电站建于2008年,受气候影响,加之年久失修,除正常照明之外,基本的生活用电很难得到保障,“电视、冰箱、取暖器、医疗设备等日常生活、工作电器无法正常使用,职工无法了解国家大事。天寒地冻时,用空调、电暖气和电炉子取暖受到制约,生活、工作条件极为艰苦。”

此外,肖燚也表示,在青藏公路可可西里段沿线,每年过路人员数百万,遇有车祸、高原反应,感冒、腹泻等疾病时,经常会到保护站寻求帮助、治疗。由于电力缺乏,医生正常救治病人受到影响,病人只能在海拔4500米-4800米的高原,赶往几百公里外的格尔木市或者那曲市的医院,而这一行程至少需要1到2天。

肖燚建议,有关部门对以可可西里为代表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一个全面调查,重点放在基本工作生活条件上。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展专项资金,解决可可西里保护区内各站点持续平稳的用电、用水、通讯电视信号接收等需要。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在保护站建立正式注册的医学救治中心或医务室,配备药品、相关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并支持东中部地区医疗机构和医疗志愿者对救治中心对口帮扶。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