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奇:发挥FAST综合效能提升中国射电天文世界综合竞争力

2020年05月23日 10: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杨茜 郭超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日前首次发现一个新的快速射电暴(FRB),其距离地球约85亿光年。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张光奇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发挥FAST综合效能提升中国射电天文世界综合竞争力”的提案。

“FAST投入使用后,仍需要提升综合效能,‘国之重器’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能获得更多科研成果,对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能发挥更大作用。”张光奇说。

张光奇认为,中国射电天文发展仍面临国际挑战。受射电天文研究设施条件限制,中国射电天文前沿研究还将受到先进国家制约。而FAST观测存在单天线优势局限,观测能力还有高性价比提升空间。同时,天文数据处理及天文超算是射电天文发展短板,如不尽快解决,中国天眼今后很有可能将被超级射电天文望远镜取代。

张光奇建议,中科院加强与贵州、广西地方政府协作,形成的FAST+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构建以FAST台址为中心,与海内外射电天文设施联网的“中国FAST射电观测阵列”;将FAST射电观测阵列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张光奇解释说,院地合作促进“一核四区”的FAST+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一核为平塘FAST台址为中心的核心区;四区为贵阳、贵安、都匀、河池为中心的FAST+产业拓展功能区。以FAST台址为中心的产业核心区,实现FAST观测数据预处理,平塘克度天文文化产业园等功能。以贵阳、贵安、都匀、河池为重点的FAST+产业示范区,包括建设“贵阳(中国)射电天文科技产业发展示范区”“都匀中国射电天文科技创新试验区”“河池(中国)射电天文生态发展示范区”等。

FAST射电观测阵列则以FAST台址为中心,与海内外射电天文设施联网的“中国FAST射电观测阵列”。以FAST台址为中心,半径30-400公里内的广西、贵州境内布局建设6-8台30-60米左右全可动或等效口径天线阵,构建FAST射电观测核心阵列。在海内外其它地区按需合作建设若干台天线形成FAST拓展阵列。同时,FAST5公里核心区内,部署网状简易天线与FAST组网。

依托贵州大数据优势,张光奇呼吁在贵州建设FAST数据中心、“一带一路”天文大数据中心、中国VLBI数据中心“三网融合”的世界天文大数据中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fast 射电 天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