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我泪光闪闪

2020年05月23日 13:23|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俞敏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是人大开幕的日子。我7点多换上正装,随车队准时出发,去大会堂。在明媚的天气下,北京显得大气漂亮。我很想把一路的美景分享给网友,就打开快手,一路进行了直播,讲解沿途的建筑物以及经过的地区,回答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包括不少网友有关国计民生的问题,不知不觉和网友交流了近40分钟,直到车队到人民大会堂。因为手机不能带入大会堂,需要留在车里,我和网友说了再见。短短30多分钟,有两万多网友路过,和我进行交流。新媒体的力量真的很强大。

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我们再次为疫情中逝去的同胞默哀1分钟。

随后,李克强总理开始作政府工作报告,语调凝重。代表和委员们都听得非常认真。从整个报告中,我听出了我们面临的艰难、需要解决的诸多问题,也听出了中央的决心,听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听出了国家繁荣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听出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呼声,听出了风雨无阻、奋发努力的号角。一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我泪光闪闪。

这一次,报告没有指出2020年我们的GDP增长指标,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我觉得这恰恰是中央务实的体现,是实事求是面对困难的勇气。报告中列出的举措,指明了后续的发展方向,要稳就业保民生,减税降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依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每一个举措,只要实施得当,都可以激发社会活力和民众热情,为经济发展创造无限的可能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