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世勇委员眼中今年两会的四个不同

2020年05月23日 13:23|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日、20日两天是全国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委员们怀揣着一份份履职热情,带着沉甸甸的提案建议,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齐聚北京,即将开始不同以往的全国两会。

丁时勇是来自重庆的侨联界别委员,他对延迟后的今年两会进行了多视角的解读。他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同于以往,不仅仅在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造成的时间延迟,也不仅仅在于会议组织的有条不紊和细致有序,还在于这次两会的背景和节点、形式和内容以及相应带给委员们的那种莫名而兴奋的心理感受。由于报到较早,他按老习惯准备去找同组委员聊聊天,但仔细观察却发现,如今少了往年两会的热闹喧嚣,委员们报到之后大都是打开电脑,或查看资料或准备提案,还有不少委员在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丁时勇委员说,受到今后两会新氛围的感染,他也回到房间静默沉思,思考今年两会到底有哪些不同。他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至少会在四个方面体现出新的特点:第一,这次两会是在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感染人数最多、传播速度最快、蔓延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背景下召开的,需要通过全国两会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群策群力;第二,这次两会是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政治格局面临重大变化和调整的国际背景下召开的,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不稳定不确定,需要通过全国两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广泛凝聚全社会共识;第三,这次两会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召开的,需要通过全国两会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围绕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建真言、谋良策、鼓干劲;第四,这次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召开的,需要通过全国两会把准新的历史方位、同心聚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好顶层设计和全面布局。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仍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加之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国内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需要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种新问题、新形势和新矛盾,还需要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势增进共识,汇聚起强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也正是广大委员在延迟后的两会上需要担负起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杨岚